素顏の(偽)丁小雨

鼻頭長了一顆很青春的痘子,素顏。

下個月的今天,我就要永遠脫離「二十幾歲」的隊伍,即將邁入「三十歲整」的行列了,不騙你,此刻我閉上眼睛,真的看得到有這種隊伍存在於某種空間中,而,就算打死我也不想承認也不行,因為比起從十幾歲跨越到二十歲,面對這次人生中的改變,我真真確確第一次感到特別「在乎」!

怎麼個「在乎」法呢?倒不是驚恐,畢竟理智上知道這一天終究會到來的,而且,人生還有四十幾、五十幾、六十幾...,要是我在三十歲就開始歇斯底里,那以後不就有好長好長的日子都在瘋顛,這樣實在太不划算了;更絕對不是期待,我不相信有打從心底可以接受自己生理變老的女孩兒(可能有女孩兒會說,希望心理可以超越自己年齡的深思熟慮,這論點我就同意),就算女孩兒已經活到八十歲,都還是希望自己永遠是十八歲,我可以跟你打賭,絕對!

雖然是個蠢疑問,但,我還是想總結個注釋出來,這些日子反覆思考下,我想,我是有點「焦慮」了吧。

「焦慮」很聰明,平日總是懂得隱藏在你心底的最深處,伺機而動,夜深人靜在你毫無防備之際,就在一瞬間襲擊而來,跟「寂寞」一樣!焦慮襲來的霎間,你會感到頭昏目眩,沒有地震也覺得身體在搖晃的不安全感,然後,你會特別注意身邊有沒有女孩兒跟你年齡相仿,她有沒有男友?家庭?小孩?事業?甚至,她也跟你一樣,曾經感到焦慮或寂寞嗎?

因為,三十歲的我,已經明白今後人生只有一件事可以確定:唯有「年齡」和「體重」的數字會不斷上升而,三十歲必備的其他條件和社會責任,我都無法確認是否可以擁有或承擔,最怕的是生理變化起跑太快速,等到我夠成熟也有機會去生育下一代時,反而追不上生理年齡。

我這樣正常嗎?我開始想找到「答案」!

但,有誰不知道,人生是沒有正確答案的,就像數學考卷上也有答案是「無解」的啊!所以,這樣自問自答的爭辯之下,沒來由的無厘頭昏眩,世人就是稱呼這種情緒為「焦慮」吧。

你不是下定決心要去日本留學闖蕩了嗎?對,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更是自己極力爭取和維護的未來路,我才不害怕旁人指點的目光!你又問:「真的一丁點的畏懼都沒有嗎?」嗯...好吧,被你抓包,剛才那句話是屁,其實...我有50%絕對是害怕的...

那,「害怕」怎麼辦?

從進入小學就讀開始,我就因為身材過胖而被嘲笑習慣,身高155cm的我國小就有55kg,這種身材在小學生的眼裡根本是超級大妖怪啊!此後,更以每年10kg為一單位的速度在增加體重,國中60kg,高中達到巔峰70kg,我一直被嘲笑至滿二十歲的那天,自卑的我從小就明白問再多人生的意義為何,也得不到任何答案!所以,這輩子的前二十年我都是習慣「認命」的,也覺得如果沒有意外的話,就應該是永遠如此了。

那,「害怕」怎麼辦?你緝而不捨地再追問。

哎呀,我剛才的意思,就是說生命其實有好多的意想不到,人生真的沒有答案啊,連我都沒料到,我有改變肉體的一天,所以,沒怎麼辦啊,我還沒那麼有智慧,也只能看著辦了,試著不去看50%的害怕,而是期待另外50%的未知,或許,這就是最好的答案了。

不就是因為不知道明天會長什麼樣子,才要一天活過一天的嘛!

我最愛的日劇《長假》,小桃跟小南說:「學姊,我們穿著流行時髦的衣服,胸部也拼命地往上挺,然後工作、獨立,扮演著所謂成熟女性的角色,套上高跟鞋,裝出一副什麼都懂的樣子,不過...我們的內在完全沒變過啊,像個小女孩一樣。」我想,這段話,就是答案了...

給所有正在焦慮的女孩兒,不管妳正為何事煩心,就算看著月曆,知道下個月的今天即將屆滿三十歲,千萬不要輕易叫自己敗犬,沒有敗犬這回事,你去查百科全書絕對查不到啊!

 

我想對妳說,也對自己說:「未知的三十歲,應該挺有趣的,是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