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01185764c1f.jpg

女人,總是期待下一個入座的男人,就算受傷又何仿,我愛故我在。

 

電影《27件禮服的秘密》故事敘述女主角永遠只有當伴娘的命,老是為了即將結婚的親友籌備張羅婚禮,雖然內心也渴望自己成為新娘,有天當上婚禮的主角,無奈月老總是捉弄想婚人,緣分的箭遲遲未射中女主角和不知在哪兒的未知另一半。

我說過,每個女孩兒心中都有屬於自己的粉紅色秘密,所以,女主角收藏著27次當伴娘的每件禮服,當作自己的幸運物與婚禮幻想的紀錄,當她打開擠得滿滿伴娘禮服的衣櫃,觸摸禮服光滑的絲綢質料,就能想像自己成為新娘的風景。而,關於我,在我20幾歲世代的歲月中,也曾有與女主角相似的數字秘密,我稱它叫做「50本戀愛手冊的秘密」。

「50本戀愛手冊的秘密」這絕對是個瘋狂的舉動,但,我會開始察覺「這舉動真是瘋狂」之時,已經是在30歲的現在了。到底這其中意謂著何等神秘?其實,顧名思義:我曾經在2星期內生吞活剝所有戀愛書籍,只要是當時上市出版的中外戀愛教戰書籍我都一把啃食殆盡,決不留活口!

當時,我正因為失戀而完全失心瘋,白天到書店搜刮所有架上的書,深怕別的女孩像奪走情人一樣,再奪走我的戀愛武林秘笈;夜晚只從事流不盡也止不住的灑淚活動之外,就是瘋狂研讀這些書。我堅信書裡有失敗戀情的解答,所以,我用功翻閱、勤畫重點,用螢光筆標註戀愛正確步驟以提醒自己該如何挽回逝去的愛情。

無奈,就算我已經吸取中外戀愛書籍的秘訣提點,帶著參加聯考般的嚴謹態度,一步驟一步驟照著書上的重點認真施行,卻,還是無法喚回情人的心。我想:「可能是這本戀愛武林秘笈不適合我,好,再去買另外一本!」、「一定是這本是外國人寫的,不適合台灣愛情市場的邏輯,再買另一本好了。」像如此這般可怕的單純執念讓我一買再買,可以豪邁自稱「戀愛書籍調查團」的團長也不為過。

直到,自己經歷好多事,也看到好多的故事,終於悟出一個驚人的事實:戀愛真的沒有任何公式!

好吧,或許你根本不覺得這是個驚人的事實,甚至會笑我大驚小怪、沒有見過世面云云。但,至少對我來說,要點頭承認這事實的存在是需要非常驚人的勇氣,因為,我曾經焚膏繼晷、日以繼夜研讀翻閱所有中外戀愛書籍,可以豪邁自稱「戀愛書籍調查團」的團長也不為過啊!

然後,待我放下史上最心碎也最潰堤的愛戀之際,剛好是29歲,我賣掉當時珍藏的所有武林秘笈!我從來都不知道當時到底買了幾本,二手書店老闆一一點收數量,告訴我光是戀愛書籍就有50本之多。我害羞看著每本書上的螢光筆畫線痕跡,50本這個數目讓我既驕傲又心絞痛;驕傲的是,我絕對可以豪邁自稱「戀愛書籍調查團」的團長也不為過!心絞痛的是,我曾經揮霍掉這麼多寶貴的青春光陰,妄想得到一個無解的愛情解答啊!

陶晶瑩的《我愛故我在》書裡沒有:「電話最多只能講10分鐘就要掛斷」、「週三之前約妳才能答應週末的邀約」、「第四次約會就要確認彼此關係」諸如此類女孩兒戀愛必備的教戰守則,所以,以我是「戀愛書籍調查團」的團長來看,《我愛故我在》絕對不是一本戀愛書籍!

《我愛故我在》充滿了女人的故事,為人妻、為人母、為女人的三種角色的各種故事。在書中,妳找不到愛情的解答,但,或許,可以看到每個女人的心酸影子,而讓妳懂得將「愛情」這個小淘氣暫時拋出腦袋,適時為自己斟一杯美酒,與自己慢慢啜飲。妳絕對值得有人關愛,以及,關愛自己,因為妳身為女人。

 

謝謝陶子給了我們這本書,從此女孩兒不必再瘋狂啃食所有戀愛書籍,也能得知箇中奧祕。女人,受傷又何仿,因為《我愛故我在》,勇敢愛過才是真正存在的証明。

 

查詢本書: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