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2014年的開春1月份底,波妞終於有機會來到夢寐以求的日本北陸玩耍。出發前非常期待下雪,查詢了日本氣象資訊,果然北陸比起關東從1月中開始就逐漸落雪了。自從從日本歸國後已經有一年沒看見雪了,波妞抱著極度興奮的心情期待此次的行程。

對於冬季要從台灣到日本北陸的朋友,波妞建議出發前絕對要密切確認目的地的氣溫,以免所帶的衣物過多或過少。可以到這裡查詢日本北陸氣溫:日本奇摩氣溫查詢

另外,從台灣前往北陸目前有長榮航空直飛到小松和名古屋以及富山,從小松機場或是名古屋和富山都可以進入北陸。波妞這次是搭乘長榮航空直飛小松機場(此次旅程的驚喜發現:小松機場的長榮航空櫃檯的負責人是一位台灣女性,她嫁到金澤已經十多年。大家飛到小松機場如果有任何問題請放心大膽的說中文吧,她會非常熱情的為大家服務的哦!),每天都有航班,時間固定是去程:台灣桃園14:45起飛,抵達小松機場18:30。回程時間是:小松機場19:30起飛,抵達台灣桃園22:00。大家可以到這裡查詢航班資訊:長榮航空

 

從食物認識城市:

金澤美食-鄉土料理 治部煮、かぶら寿しモズク

我認為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認識這個城市最好的方法是品嚐當地的食物。非常幸運的,波妞抵達金澤的第一天晚上,受到熱情的金澤當地日本朋友的款待,他們帶著我到金澤車站附近的『金澤旬料理 駅の蔵』居酒屋享用晚餐。

『金澤旬料理 駅の蔵』有著一般居酒屋的料理之外,日本朋友問我吃過金澤的名物嗎?我回答沒有吃過,日本朋友馬上介紹了三道專屬金澤地區的名產食物給我品嘗:治部煮、かぶら寿し、モズク。詢問日本朋友之後,我才知道趙三道名物的來由和歷史。既然來到金澤,波妞一定要品嘗當地的鄉土料理阿!

 

治部煮(じぶに)

治部煮是代表金澤很有名的鄉土料理,最主要是使用鴨肉以及加糖的稍微甜味湯汁所製成。鴨肉是由醬油、砂糖和酒混合醃製而成再加上青菜以及哇沙咪煮成。據說從豊臣秀吉時代就已經有這道料理的誕生。波妞第一次品嚐治部煮覺得湯汁味道果然稍微偏甜,與一般印象中的日本鹹味煮物很不一樣。鴨肉具有些許甜味,肉質非常具有嚼勁,很Q彈柔嫩。治部煮整體吃起來都算偏甜,這種口感體驗果然非常特別。

DSC_0341

 

かぶら寿し(かぶらずし)

かぶら寿し也是北陸地方非常具有代表性的當地料理。波妞品嚐時感覺是外層用蘿蔔夾著肉的料理,果然這道料理特別之處是使用新鮮的野菜、蘿蔔醃製,加上人參或昆布使之切成細絲,再混入些許酒調味而成的名料理。是當地過年時的正月料理(年菜)之一。剛開始看著かぶら寿し非常好奇,感覺是混合了許多食材的料理,但是肉眼實在看不出來有哪些食材。經過解說之後再品嚐果然風味不同,有種開始慢慢融入金澤當地風味和生活的感覺。

DSC_0346

 

モズク

モズク則是讓波妞印象非常深刻的料理,原本日本朋友怕我覺得吃起來不習慣,モズク反倒是身為台灣人最容易理解的料理了,它跟台灣的海藻或是髮菜感覺很像。這道料理品嚐起來有點黏稠,味道偏酸,因為是與醋一起煮成。日本現在很多女性為了健康和愛美,大家很常食用,據說具有減低體脂肪和降低高血壓的功效。

DSC_0330

 

經過品嚐完三道金澤最具代表性的當地料理後,波妞當然也不放過機會開始大快朵頤,另外點了一些喜歡的日本居酒屋料理,溫習懷念一下日本生活。乾杯啦~!

懷念的生魚片阿~!

擺盤真的非常漂亮!生魚片非常新鮮美味!

DSC_0337

 

居酒屋料理不可缺席的啤酒、唐楊炸雞、凱薩沙拉、鹽味烤肉串!

乾杯啦~!

(波妞在這晚乾了如照片中的三大杯啤酒!回到日本果然馬上要習慣吃飯配啤酒的日本習俗阿(笑))

DSC_0335

 

現烤鐵板牛肉!

這是喜歡吃肉的波妞最垂涎三尺的一道料理了!現烤的牛肉在鐵盤上咖ㄘ咖ㄘ作響,光是這個聲音就令人食指大動阿!果然味道沒有另我失望,七分熟的牛肉佐上精心的調味非常搭配,連配菜都讓人捨不得放過阿!

DSC_0339  

在金澤『金澤旬料理 駅の蔵』居酒屋吃飽喝足後,當地的日本朋友居然還點了蕎麥麵做這餐的完美收尾。果然與東京人的吃飯習慣非常不同,吃到蕎麥麵這一道我已經肚子飽到不行了~

DSC_0353

 

金澤鄉土料理何處吃?

金澤旬料理 駅の蔵

common_01  

店名:金澤旬料理 駅の蔵
住所: 〒920-0000 石川県金沢市木ノ新保町1-1 金沢百番街くつろぎ館3階
TEL: 076-234-1124
営業時間:11:00~22:30(閉店23:00)
定休日:無休

 

【延伸閱讀】

日本北陸の旅:蕎麥麵、拉麵名店PK!源智のそば & 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

 

※你也可以加入波妞的臉書粉絲團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每天收看日本的最新資訊哦!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