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ight440

親愛的s:

你從泰國寄來的明信片我收到了。收到的那天,東京正下著令人煩躁的梅雨,帶著如此這般不勝愉悅的心情下課回到宿舍,打開信箱的瞬間,你的明信片便將我身體裡,關於東京的一切鬱悶,全都溶化為烏有。霎那,我的眼匡濡濕,與窗外的梅雨不同的是,這是開心的淚水。

信上的你說,人生很像都是這樣的,人生再多的計畫都抵擋不了現實的變化,我們往前走的同時,總是有許多意想不到的驚喜躺在路上等著我們。依稀記得,以前我也曾跟你說過類似的話語,但,人類真是健忘的動物。到了東京,這些新生活的這些和那些,屢屢讓我感到寂寞和疑惑。

因為語言無法表達自己,所以,我很努力地呀呀學語,每天不斷犯錯,也不斷體驗新事物。在東京,我彷彿變成三十歲的孩子,只能說著非常不標準的最簡單日語,大概連孩童都不如吧。這樣讓我產生許多矛盾情結,首先是別人看我是個學生;再者,是我自己三十歲的自覺。

關於三十歲的自我認知,我必須老實說,剛來東京的時候,這種東西真的害人不淺。在台灣的三十年來,我們已經被工作訓練灌輸,必須是獨立成熟的熟女,沒有男人沒有朋友,也要有工作也要有存款。然後,到了東京,這些長久以來的生活慣性全都要被打破。因為,我重新變成學生了。

當身邊的同學全都小我們十歲,當處在聯合國的環境,當語言無法溝通,當這些全都與台灣不同,當然我必須要改變。四月份到東京,目前已經滿三個月了,現在回想起來,這種心境的改變是非常悄悄地潛移默化。我無法完全用文字詳述這種感覺和改變,或許是因為這就是生活,我正在其中;更或許,學了日語讓我的中文變得非常差,上次你才說過,我的中文字彙變得非常少,昨夜跟三十元小姐MSN,她也完全看不懂我打的中文字,大叫要我說正確的中文好嗎,哈。

這段東京的生命絕對是我這輩子最珍貴的寶藏,雖然時苦時酸時寂寞,但,我真的很開心能有機會再體驗一次不同的人生。你知道的,女人到三十歲,如果別人還以為你是大學生的年紀,這種喜悅簡直比嗎啡還讓人興奮雀躍啊!所以,我非常努力想記下這段生活的一切,包括歡喜和寂寞這些。

異國生活的寂寞,我發現都是偶發的。這種寂寞不會在白天出現,大抵都是夜間不經意地出沒在我的背上。東京的生活腳步非常快速,除了念書之外,我還是全職的家庭主婦,生活大小事全要自己打理,這其實已經佔去一天24小時的大半天。白天身體的疲累會延續到夜間,但,寂寞總會在此刻登堂入室。

我好想你,好想台灣家人朋友,好想跟你們分享我的今天,這種時刻,寂寞最容易入侵。因為妳們不在我隨手可觸碰的範圍,已經不是隨手打個手機就能聊個整晚,然後,原本不在意的一小時時差也成為我和台灣的距離。我只能每天守候著MSN和Skype這二樣高科技卻不人性的東西,連講skype都累格的好嚴重,這些都是我的寂寞...

三十歲的寂寞不是絕症,因為,這年紀的我們非常懂得自嘲和幽默,只是,偶然的發作,有時也挺令我不知所措...

你說,你三十歲生日的那天,你哭了。原來,三十歲的樣貌,還是沒有愛情沒有未來沒有存款,這就是我們。

嘿,親愛的,不要哭。雖然三十歲的我們,沒有愛情沒有未來沒有存款,但,我們有夢想,我們有好奇心,我們永遠懂得欣賞這世界的美麗,以及生活中的感動,這些絕對不是隨便找到一個男人就能擁有的自我。

我們三十歲,我們擁有自我,我們有如此這般的人生,我一直都感謝。

當然,如果能有個男人陪伴,也是不錯的。

何波妞 in Tokyo
2010 / 7 / 11 (日曜日)



※後記:

s小姐原是何波妞「單身女子求愛敢死隊」的隊長,我和她曾經在台北街頭的各大姻緣廟宇來去穿梭,燒香祈求真愛降臨。

自從我去東京後,這個曾經叱咤台灣單身界的神祕組織的成員就這樣默默各奔東西。好消息是,二位成員居然在我在東京的這幾年成功結婚了!(請掌聲鼓勵)

目前,何波妞重新回到台灣土地,預計重組新一代的「單身女子求愛敢死隊」,即將風雲再起…



========================
圖‧文╱ 何波妞

《欣人物》線上人物誌主編。
《欣旅遊》達人專欄主編。
文字記者、電影企劃、廣播DJ。住過台灣和東京,愛台灣,東京是第二故鄉。
「丟掉旅遊書吧,東京不是這樣生活的!」她說。

「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okyotaipei
「波妞扭來扭去」部落格:http://hoyahoy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