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妞的【導遊領隊考試分享交流會講座】終於來囉!

報名請進:http://goo.gl/zOK5by(適合報考外語/日語/華語領隊導遊者‬)

報名請進:http://goo.gl/Vucq8Z(適合報考日語領隊導遊者‬)

01

波妞參加了104年的日語領隊和日語導遊考試,終於等到放榜,很幸運的日語領隊和日語導遊都合格上榜了。由於之前準備考試的時候,一直苦尋不到關於日語組的準備建議,再加上網路上有各種資料龐雜紛紜,所以放榜後波妞一直很想好好把這次的準備心得整理出來分享給大家。希望波妞的經驗分享可以對於想報考日語領隊和日語導遊的朋友有所幫助啊!不過,由於在外語領隊和外語導遊的部分,共同科目的準備方式都是相同,只有加考的語言項目不同,所以如果同樣是報考外語組的考生,也可以看看波妞在共同科目的的分享哦!

我看過坊間有些關於準備考試的資料,說明文字都非常難以消化,波妞會去蕪存菁使用簡單易懂的條列式問答,先解決大家心中常有的疑問,這也是我參加考試之前的疑問。其實考試絕對不像大家預想的非常困難,要戰勝考試必須先要了解遊戲規則,了解遊戲規則之後再來擬定戰略,這樣就離勝利的目標不遠了!(確實有點像打仗啊,笑)那麼,我就開始了!では、はじめましょう~

 

[外語/日語領隊導遊] 準備考試之前,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一)領隊和導遊傻傻分不清楚?

領隊:帶台灣人去國外玩耍稱之領隊。考試有分「外語領隊」和「華語領隊」,外語領隊需要加考外語科目,總共考四科。華語領隊則不需要加考語言,總共考三科。

導遊:帶外國人在台灣玩耍稱之導遊。考試有分「外語導遊」和「華語導遊」,外語導遊需要加考外語科目,總共考四科。華語導遊則不需要加考語言,總共考三科。

 

(二)「外語領隊」和「華語領隊」可以帶台灣人去哪兒玩耍?

外語領隊:帶台灣人去國外玩耍稱之外語領隊,具有外語領隊資格的領隊基本上(法規上)可以帶團至世界各地玩耍,並不限定帶團只能到考試時所選擇的語系。

華語領隊:帶台灣人至華語地區旅遊稱之華語領隊,像是大陸地區,香港,澳門等華語地區。

 

(三)「外語導遊」和「華語導遊」可以帶那些國家的觀光客在台灣玩耍?

外語導遊:依照考試時所選擇的語系,帶領這個語系國家的人在台灣旅遊。例如:日語組的導遊可以帶日本地區的觀光客,也可以帶華語地區的觀光客在台灣旅遊。

華語導遊:帶領華語地區的觀光客在台灣旅遊,像是大陸地區,香港,澳門等華語地區之觀光客。

 

(四)「外語領隊」和「華語領隊」考試究竟是考什麼呢?(資料來源:考選部

外語領隊:

分為下列4科:
一、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二、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等5種,由應考人任選1種應試)。

 

華語領隊:

分為下列3科:
一、領隊實務(一)(包括領隊技巧、航空票務、急救常識、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國際禮儀)。
二、領隊實務(二)(包括觀光法規、入出境相關法規、外匯常識、民法債編旅遊專節與國外定型化旅遊契約、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世界歷史、世界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好,我知道光是看到考試科目,大家已經馬上昏頭轉向了!別擔心,波妞來解釋白話文:

總之,就是共同科目有三科,外語領隊再加考外國語第四科。然後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外語領隊和華語領隊共同科目裡面只有一個小小的差別,就在香港澳門關係條例這個部分!

所以就代表了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在華語領隊的出題中是重要的,在外語領隊中也會出現,但是出現比重比較沒有華語領隊這麼重。(報考外語領隊的朋友,為了安全起見,關於香港澳門關係條例的時事還是要知道一下比較保險啊,不能完全放棄啊...

 

(五)「外語導遊」和「華語導遊」考試究竟是考什麼呢?(資料來源:考選部

外語導遊:

筆試分為下列4科,筆試合格通過後再加考口試:
一、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二、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四、外國語(分英語、日語、法語、德語、西班牙語、韓語、泰語、阿拉伯語、俄語、義大利語、越南語、印尼語、馬來語等13種,由應考人任選1種應試)。
五、第2試口試,採外語個別口試,就應考人選考之外國語舉行個別口試,並依外語口試規則之規定辦理。

華語導遊:

分為下列3科:
一、導遊實務(一)(包括導覽解說、旅遊安全與緊急事件處理、觀光心理與行為、航空票務、急救常識、國際禮儀)。
二、導遊實務(二)(包括觀光行政與法規、臺灣地區與大陸地區人民關係條例、香港澳門關係條例、兩岸現況認識)。
三、觀光資源概要(包括臺灣歷史、臺灣地理、觀光資源維護)。

好,我知道到了這裡大家又頭暈目眩了,波妞繼續白話文解釋:

總之,「外語導遊」分為二次考試,第一次是筆試,筆試合格通過後再加考第二試口試,第二試口試也合格通過後才算是真正上榜哦!而,「華語導遊」則是一次考試,筆試合格通過後就是上榜了。

另外,導遊和領隊的共同科目裡面,基本上實務(一)和實務(二)考的東西大致上相同,最大的差別在於觀光資源概要。領隊考的是世界地理歷史,而導遊考的是台灣地理歷史,這是準備的時候需要分開準備的科目。

 

(六)領隊和導遊要考幾分才能合格上榜呢?(資料來源:考選部

領隊及格分數:

外語領隊四科成績平均分數達到60分及格,華語領隊三科成績平均分數達到60分及格。但是考試科目中有1科成績為0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50分,均不予及格。

導遊及格分數:

外語導遊四科成績平均分數達到60分及格,華語導遊三科成績平均分數達到60分及格。但是考試科目中有1科成績為0分,或外國語科目成績未滿50分,第2試口試成績未滿60分者,均不予錄取。

好,分數這種遊戲規則在還沒下注前一定要先算清楚的阿,繼續白話文說明:

總之,就是無論是領隊或導遊,報考外語組的朋友要考四科(外語導遊需要再加考口試),外國語的分數不能低於50分,(外語導遊口試成績不能低於60分)然後總平均達到60分就是及格,不能有任何一科是0分。

報考華語組的朋友要考三科,總平均達到60分就是及格,不能有任何一科是0分。

 

(七)領隊和導遊可以一起報考嗎?

當然可以,領隊和導遊考試的時間會分開成連續二天(周末六日),考試都是一整天,所以同時報考領隊和導遊的人就需要周末六日二天參加考試。因為考試都是整天,考試又是在國家考場,路途非常遙遠;考試時間又非常早,需要更加早起,所以波妞真心建議大家,真的需要照著考試時間調整作息,或是做些運動培養體力和專注力,不然很容易被考試時間本身打敗,而並不是不會寫考題啊!

波妞在準備考試的60天內,從原本的超級夜貓子(每晚不到凌晨3點是不可能闔眼睡覺的阿)用了一些方法逼自己,逐漸訓練自己成為每天清晨5~6點起床的晨型人了!這個部分在之後的篇章會繼續詳述,一般人老師很少會提醒考生,但是其實非常重要啊!

 

(八)如果同時具備二種以上的語言能力(例如:英語和日語),我該選擇哪一個組別?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讓我們來看看104年外語領隊和外語導遊的錄取率吧!數字真的只會說實話啊...

 

104年外語導遊錄取率(黃框為英語組,紅框為日語組):

104年英語導遊錄取率:46.27%

104年日語導遊錄取率:18.63%

0002

 

104年外語領隊錄取率(黃框為英語組,紅框為日語組):

104年英語領隊錄取率:26.88%

104年日語領隊錄取率:19.42%

0003

 

嗯,數字真的只會說實話啊~(菸),如果你同時具備英語和日語能力,我的建議會是選擇英語組,因為日語組真的好拚啊!因為波妞自己衡量之下還是覺得日語比英語來的有把握,所以只能用日語去硬碰硬了。以領隊和導遊最終的錄取率統計來看就知道,英語組錄取率比日語組多很多阿阿阿!(淚)

 

(九)外語導遊的口試會不會很難?平常沒有在說日語的人有可以考上嗎?

歷經過外語導遊的第二試口試之後,真的覺得這又是另外一個世界的感覺,是需要筆試結束之後再花時間做完全不同的準備的!波妞會再寫另一個篇章專文介紹!不過,已經確定要報考日語導遊的朋友們,現在已經可以養成每天至少跟著日劇念台詞,或是盡量在日常生活中使用日語,用日語寫臉書也是一種練習方式哦!

 

(十)領隊導遊考試需要花多少時間準備?

沒有一定的答案,依照每個人的狀況不同而不一定,波妞是從考試日期倒數60天才開始準備的,所以當然是越早準備勝算越大啊!而且心裡也會比較踏實啊!所以,如果你想報考領隊導遊,你也正在看這篇文章的話,真的不要再猶豫了!想要等到蒐集網路上所有資料再準備考試絕對是不可能的,爬文絕對爬不完的,所以現在馬上就行動!

 

事不宜遲!開始唸書吧!

 

=========================================

 

【外語領隊導遊相關文章】

1.[證照][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 孵一顆名為「夢想」的蛋

2.[證照][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 準備考試之前,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3.[證照][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 60天考上領隊導遊「考試對策」和「讀書計畫」五個裏密技!

 

 ========================================

【戰勝領隊導遊考試!何波妞60天上榜心得分享交流會】

答應大家要辦的【導遊領隊考試分享會講座】終於來囉!歐耶!

話說12月1日又到了報名導遊領隊考試的時間惹‬,想要明年3月中參加考試的朋友要記得報名阿~(考試好可怕,但是現在準備絕對來的及啊!只要不放棄都有希望啊!)

這次是交流分享會的形式‬,除了波妞現身分享自身的經驗,也歡迎對於領隊導遊考試有興趣的朋友一同來參加交流會認識同學,大家一起成為互相加油打氣的夥伴哦!

※【導遊領隊考試分享會講座】有二場,一場適合報考外語和華語領隊導遊的學員,一場是針對報考日語領隊導遊的朋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大家一起來報名哦!

-------------------------------------------------
※分享交流會(一):戰勝領隊導遊考試!何波妞60天上榜心得分享交流會(適合報考外語和華語領隊導遊者‬)
報名請進→ http://goo.gl/zOK5by

※分享交流會(二):戰勝日語領隊導遊考試!何波妞60天上榜心得分享交流會(適合報考日語領隊導遊者‬)
報名請進→ http://goo.gl/Vucq8Z

 

 

想知道更多日本旅遊資訊,或是關於領隊導遊心得和趣事

歡迎加入何波妞粉絲團: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

1472804_607503835975259_18661056_n

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https://www.facebook.com/tokyotaipei/

 

☆「生活在他方x旅行的意義」日本系列講座,台中和台南場次還可以報名哦!

報名請洽:https://goo.gl/JbqwIH

10426248_884757604916546_6928388262461315007_n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