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妞的【導遊領隊考試分享交流會講座】終於來囉!

報名請進:http://goo.gl/zOK5by(適合報考外語/日語/華語領隊導遊者‬)

報名請進:http://goo.gl/Vucq8Z(適合報考日語領隊導遊者‬)

03

好,[外語/日語領隊導遊]專欄系列終於來到第二篇章,相信大家閱讀了第一篇[國家考試][外語/日語領隊導遊] 準備考試之前,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一)之後應該對於這個考試怪獸有一定程度的了解,以及心動了吧(?)(笑)

準備考試之前,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一)上線後有很多網友寫信給我,紛紛表示覺得日語組錄取率不高,實在是個很拚很硬的考試!不可否認的,報考日語組真的很拼命啊!不過,外語領隊導遊比起華語組就是需要多考一科外國語,所以在準備上面必須花費的工夫和時間都是要加倍的啊!但是,大家平常都要上班上課,可以利用來念書的時間絕對有限!這種情況波妞非常了解啊!

然後面對一堆考試用書,翻開來後完全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念到到哪裡結束?或是要念多少才能對付考試?今天看了明天沒看,後天就忘了!以上種種,波妞也非常清楚明白啊!

這時,唯一能打敗這個考試怪獸的對策,唯有制定「讀書計畫」!其實很像是參加聯考或基測,先算好距離考試倒數有幾天,針對倒數天數來量身制定自己的讀書計畫!所以每個人的讀書計畫都會長相不同,所花費的時間也不同哦!

這個篇章,波妞來分享我自己當時如何制定讀書計畫的方法,以及對於擬定考試戰略的觀念想法。我一直覺得針對這個考試怪獸,只要先建立觀念→制定考試對策(考試策略)→制定讀書計畫→執行力(不需要100%完美,只要有做到70%,成功機率就高達70%了啊!),大概知道有這四個步驟,其實距離戰勝這個考試怪獸真的就不遠了啊!(真的啦!)那麼,我就開始了!では、はじめましょう~

 

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對策

1. 書是絕對念不完的

書絕對是念不完的!真的!而且近年考試題型活用化,多是情境題目,所以就算是觀光法規也無法只是死背背完就能拿高分,何況是觀光資源概要和外國語,根本沒有範圍可言啊!所以在制定讀書計畫的時候,千萬不要想把全部的書看完!因為這樣反而會分散了自己的時間,而且重點不是放在讀很多書而是理解概念,然後可以靈活運用,以及做歷屆考題啊啊啊!(既然已經不是死背就有用,為何要做歷屆考題?下面揭曉!)

 

2. 考試科目四科,請先加強外國語

這裡波妞分享的心得是「不是以拿高分為目標,而是以通過考試為原則」,所以依照考試的遊戲規則來看,其實第一個基本門檻就是外國語必須要50分以上,如果沒有50分以上,其他三科滿分都沒有用啊!(我知道日語科不算簡單,尤其是104年導遊的日語科真的有難度!但是既然決定選了日語組,只能給他拚下去了啊!)

 

3. 以通過考試總分平均60分為基礎,將四科配分目標設定出來

再次強調,波妞分享的心得是「不是以拿高分為目標,而是以通過考試為原則」!考試遊戲規則是總分平均60分,外國語50分為及格,所以代表其他三科的分數不一定要均分!你可以是實務(一)和實務(二)高分一點,觀光資源概要至少不要考太差,再加上外國語的50分,平均下來絕對可以達到60分門檻的啊!

像是波妞,無論是世界地理歷史還是台灣地理歷史都非常差,加上地理歷史實在是沒有範圍,很難抓範圍也很難預估分數,所以當時波妞自己在設定四科分數時,直接是把觀光資源概要設定在45分左右,也就是完全放棄的狀態...(羞)因為我知道,即便是我花非常多時間和力氣去研讀,我也絕對無法在短短60天內就搞定我這一生都搞不定的事情啊!

既然決定把觀光資源概要設定在45分左右,我知道我就應該要把力氣放在實務(一)和實務(二)了,我設定在這二科要有70分以上,再加上我的日語科分數,四科總分相加平均絕對可以超過60分啊!這樣就合格了!

所以,只要把四科目標分數設定出來,你就自然知道哪一科自己要花多少力氣時間去準備了哦!

04

(當時領隊導遊的考古題,我分別做了十年的歷屆考題,我把每一次的分數登記在目錄,做到最後再把總平均算出來,這樣我就知道我自己設定的目標還差多少,有沒有達成設定的分數,是不是還需要加強)

 

【範例:四科分數目標怎麼設定?】

實務(一)    70分

實務(二)    70分

觀光資源概要 45分

日語            60分

總平均         61.25分

 

4. 在制定讀書計畫之前,在準備念書之前,請先做最近一年的歷屆考題

看到這個標題,相信大家一定頭上都是問號,為何我都還沒開始唸書,就叫我先做歷屆考題呢?

原因很簡單,就是先了解自己的實力有多少,便能預估出來念書的時間需要多少!還可以先了解領隊導遊的考試內容和題型!因為每個人的背景和狀況都不同,無法直接回答你這個考試到底是算簡單還是非常困難?自己做了考古題,分數算出來,這些疑問馬上就會獲得解答了!數字真的只會說實話啊...

我第一次做日語科的考古題,成績出來不算太理想,這下我就知道慘了,文法我都忘光了!然後那些自動詞/他動詞/敬語/諺語/擬態語...全都忘光了啊啊啊!(光是提到這些就感覺全身發抖了啊我XD)數字真的只會說實話,怎麼辦?只能打掉自以為是的要熟不熟的日語文法,一切打掉重頭開始加強訓練!

至於專業科目實務(一)和實務(二),主要弱在沒有念過法規,但是情境題大致上看得懂在問什麼,所以我就知道我必須要念熟法規。然後準備考試的這60天裡,前50天我是真的完全放棄觀光資源概要,完全沒念!直到最後10天,我才想說完全放棄似乎不妥,所以還是寫了大概3~5年的考古題,大概看了一下世界史和台灣史的漫畫,因為認真看了史地的參考書完全進不來腦袋裡面啊...(大家盡可能不要學我啊!XD)

 

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讀書計畫

5. 讀書計畫要怎麼制定?

謝謝大家看到這一個步驟,相信你已經設定了四科的目標分數,也真的有做了前一年的考古題了!(太好了!歐耶!)終於來到準備念書之前最後一步了!

其實波妞也不是什麼念書高手,我大概就是屬於平常不喜歡念書,但是面臨必要考試的時候,由於瞭解自己懶散的個性,需要有個計劃表來鞭策自己,也可以知道自己的進度到底達到多少;再加上之前在日本經常因為要考獎學金有非常多考試,所以才慢慢演變,慢慢自然摸索出制定讀書計畫這個習慣的!

好,所以波妞制定讀書計畫的方法是什麼?其實非常簡單啊,就是我會先去市面上實際翻書找書,先找到自己看得順眼排版/字體或是解說方式的參考書(文字工作者的職業病啊XD),然後利用參考書的目錄就知道總共有幾個章節,把四科或三科章節相加再平均,最後就知道自己大概要每天看多少分量的書了!

這個讀書計畫絕對不是制定一次就完全定型了哦!(這個非常重要!)波妞還是會依照當時念書的狀況每天做調整,所以當時我每天的習慣是要開始念書之前,會先把行事曆拿出來每天先做調整和紀錄,然後才開始念書。

 

2015年1月12日開始唸書第一天,距離考試倒數正好60天

02

從1月的行事曆來看,波妞對於念書這件事還是非常概念模糊,所以行事曆還是非常乾淨整潔!XD

 

2015年2月份的行事曆

03

從2月份的行事曆看的出來,波妞開始心急了!(因為顏色變多了!懂得去買螢光筆了!XD)上面除了記錄讀書計畫之外,我也開始跑步,利用跑步緩解不安的情緒,所以也記錄了跑步的圈數!

在2月份最重要也最恐怖的是:農曆過年!!!

為何波妞選在1月12日開始準備考試?原因超簡單的就是想過完跨年才念書啊!(我真的是只想放假的考生啊XD)但是我覺得最恐怖的第一關大魔王是2月份的農曆過年!因為只要在農曆春節放假完全不念書的話,農曆過年一結束,其實馬上就是要考試了啊!如果一不小心,在這個就是要發懶每天睡到自然醒的假期裡面真的完全放假的話,那就真的容易會前功盡棄啊!大家千萬要小心克服這個大魔王啊啊啊!(吶喊叮嚀~)

 

以上是波妞不藏私,五個關於「考試對策」和「讀書計畫」的裏密技分享![國家考試][外語/日語領隊導遊]專欄系列會陸續上線,後面還有大家最想知道的書籍推薦,日語科怎麼準備等等的主題文章。如有任何相關疑問,歡迎直接留言在下方或加入波妞的粉絲團,更歡迎大家也將文章分享給其他有興趣的朋友,大家一起努力,一起上榜哦!

 

========================================

【外語領隊導遊相關文章】

1.[證照][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 孵一顆名為「夢想」的蛋

2.[證照][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 準備考試之前,你必須知道的十件事

3.[證照][外語/日語領隊導遊考試] 60天考上領隊導遊「考試對策」和「讀書計畫」五個裏密技!

 

 ========================================

【戰勝領隊導遊考試!何波妞60天上榜心得分享交流會】

答應大家要辦的【導遊領隊考試分享會講座】終於來囉!歐耶!

話說12月1日又到了報名導遊領隊考試的時間惹‬,想要明年3月中參加考試的朋友要記得報名阿~(考試好可怕,但是現在準備絕對來的及啊!只要不放棄都有希望啊!)

這次是交流分享會的形式‬,除了波妞現身分享自身的經驗,也歡迎對於領隊導遊考試有興趣的朋友一同來參加交流會認識同學,大家一起成為互相加油打氣的夥伴哦!

※【導遊領隊考試分享會講座】有二場,一場適合報考外語和華語領隊導遊的學員,一場是針對報考日語領隊導遊的朋友,歡迎有興趣的朋友大家一起來報名哦!

-------------------------------------------------
※分享交流會(一):戰勝領隊導遊考試!何波妞60天上榜心得分享交流會(適合報考外語和華語領隊導遊者‬)
報名請進→ http://goo.gl/zOK5by

※分享交流會(二):戰勝日語領隊導遊考試!何波妞60天上榜心得分享交流會(適合報考日語領隊導遊者‬)
報名請進→ http://goo.gl/Vucq8Z

 

 

想知道更多日本旅遊資訊,或是關於領隊導遊心得和趣事

歡迎加入何波妞粉絲團: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

1472804_607503835975259_18661056_n

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https://www.facebook.com/tokyotaipei/

 

☆「生活在他方x旅行的意義」日本系列講座

台中和台南場次還可以報名哦!報名請洽:https://goo.gl/JbqwIH

10426248_884757604916546_6928388262461315007_n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