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到日本北陸之旅四天,日本朋友帶著波妞吃了二家代表日本的傳統美食的店家,一家是蕎麥麵店一家是拉麵店。這二家非常有特色的名店,分別是:位在松本的『源智のそば』和位在富山的『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這二家麵店各有特色,都非常好吃。當我到了源智のそば』這家蕎麥麵店時,我這才知道原來蕎麥代表著信州地區的傳統食物。由於這裡的水質非常清澈有名水之稱,適合種植蕎麥,麵質優良美味因而得名。而『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的拉麵則是有著背景故事以及悠久歷史沿革,該如何選擇就看你喜歡哪種口味和店家氣氛,或是以地點來選擇也是不錯的考量,請注意看波妞的詳細介紹哦。

 

蕎麥麵名店PK!源智のそば

『源智のそば』最富盛名的是店家就位在『源智の井戶』旁邊,『源智の井戶』名列平成的日本百大名水之一而聞名,每分鐘會有約230L的地下水湧出,是松本市指定的特別使跡,很多當地人和觀光客都會特地來這裡裝水,這裡也成為觀光勝地之一。

 

『源智の井戶』

14

(來到這裡可以攜帶寶特瓶或其他裝水容器將百大名水裝回家飲用哦!)

名稱:源智の井戸
所在地:松本市中央3-7
網站參考:http://takara.city.matsumoto.nagano.jp/city/136.html

 

『源智のそば』使用『源智の井戶』以及手打的蕎麥麵聞名。地理位置座落於松本市非常安靜的巷弄中,店內佈置樸實高雅,寧靜的巷弄氛圍搭配上獨有的復古風味,『源智のそば』儼然成為大人風味的店家。即便是一個人想要安靜的用餐,來這裡享用蕎麥麵反倒非常合適。波妞進入店家時大約是午間1點多左右,店內恰巧沒有其他客人,只有我與二位日本朋友。午後的陽光灑進店內,安靜的氛圍讓人感到沈靜而舒適,隨意選個喜歡的座位就能坐下,跟老闆娘點了蕎麥麵套餐後,我在店內隨處移動拍照都沒問題。而奇妙的是進入小店內彷彿時光一切靜止,連老闆娘煮麵都沒有任何聲響,來到這裡麼都不要做,這裡適合專心仔細品嚐蕎麥麵以及店內沈靜氣氛。

01

 『源智のそば』的店面外觀。從外觀一看,即可開始感受寧靜的氛圍。

 

02

03

我非常喜歡這種復古設計感的招牌阿!

 

04

在門口就放了這張隨意的告示牌,告知客人目前有期間限定的蕎麥麵,是使用由戶隱產的蕎麥粉製成的蕎麥麵,具有濃郁的香味,歡迎大家來品嚐!(波妞光是看到這個招牌就馬上想吃看看阿!(笑))

 

05

06

店內的桌椅設置非常典雅,一走進店內馬上可以感受到寧靜的氣氛。波妞和日本朋友到店裡的這天剛好裏頭沒有別的客人,所以特別可以享受這悠閒沉靜的氛圍。座位不多,一個人來也非常適合!大人的風味就是如此啊!

  

07

08

09

10

店內到處可見布置的小巧思, 在在都顯露出服務客人的誠摯態度,以及讓客人進入這個空間後可以完全放鬆,以輕鬆的身心靈來享用蕎麥麵。

 

主菜之前,先吃獨家醃製小菜~

看了看菜單,波妞猶豫了好久,因為太貪心了,什麼都想吃(笑)。最後因為喜歡炸物所以點了天婦羅蕎麥麵,超級期待這個手打的蕎麥麵滋味阿!

點完菜,老闆娘會先送上熱茶和醃製小菜給客人,讓客人可以一邊喝茶聊天吃小菜,一邊等待上菜。這個醃製小菜非常好吃,一吃就知道是獨家的手工醃製菜,酸甜中帶有清脆的口感,讓我不禁期待主菜的來臨。

11

 

終於,傳說中的名料理 天婦羅蕎麥麵登場~

期待已久,終於天婦羅蕎麥麵登場啦!

12

13

挾起蕎麥麵沾了醬汁,也可以加入蘿蔔絲和挖沙咪一起食用更有風味。將麵放入口中馬上覺得麵香撲鼻,搭配蘿蔔絲和少許挖沙咪一起滑入口中,麵香在口中擴散而挖沙咪的刺激香則是從鼻腔散出!咀嚼麵體不只香味滿溢更是Q嫩無比,咀嚼中咬得出蕎麥顆粒的粗造感,每一口都是天然健康的證明阿!喜歡手打蕎麥麵的朋友請務必將『源智のそば』收入口袋名單中,絕對不會讓你失望的!

 

『源智のそば』在哪裡?

店名:『源智のそば』
TEL:0263-33-6340
住所:長野県松本市中央3-7-8
営業時間:10:00~19:00,日曜日 10:00~15:00
定休日:木曜日
刷卡:
座位:16席

 

拉麵名店PK!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

「ブラック」意指黑色,「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也就是黑色拉麵的意思。至於為何要叫做ブラックラーメン(黑色拉麵)呢?經過日本朋友解說後我才知道,原來這碗拉麵是昭和時期戰亂為了辛苦工作的勞力工作者而誕生的拉麵,因為要補充肉體勞動者的體力和流失汗水後的鹽分補給,所以利用濃郁的醬油製成拉麵的黑色湯汁,因而ブラックラーメン得名。這也是富山當地獨特的拉麵,所以通稱「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創業於昭和22年,至今已經超過六十年的歷史,可說是具有悠久歷史的傳統拉麵。使用的拉麵是硬粗麵,搭配上秘傳的醬油湯汁、手切的叉燒,加上大量的蔥和撒上黑胡椒粉製成,這只有在富山市才有的獨特拉麵!不只可以單點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店內還有加上白飯的套餐,一邊吃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邊可以搭配白飯一起食用,非常下飯!

 

西町大喜 二口店

「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目前有一間本店三間分店,這次波妞造訪的是西町大喜 二口店分店。西町大喜 二口店具有停車場,對於開車來這裡朝聖的朋友非常方便,日本朋友也說平日因為時常需要出差,在出差的途中只要肚子餓想吃就會順道開車來這裡吃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

001

西町大喜 二口店的外觀挺現代化,跟西町大喜 西町本店的感覺有點不同。這裡具有挺大的停車空間,非常適合出差或是自駕遊的朋友來這裡造訪。

 

002

西町大喜 二口店店內的吧台區,在現代化的裝潢中還是帶有昭和時期復古的氣味。

 

003

004

桌椅都是黑色系為主,果然有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黑色拉麵的感覺啊(笑)!牆面上布置的是當時的元祖本店的照片,說明了「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的歷史。

005

在收銀櫃檯牆上有一張海報直接說明「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的歷史沿革,以及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使用的食材和的湯頭風味解說。對於第一次品嘗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的人來說,可以先看看這張解說,在吃麵之前先了解一下歷史和風味哦!

 

終於,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登場啦~!

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的湯頭喝起來又鹹又辣屬於非常重口味的湯汁,如果覺得湯頭太鹹不要擔心,「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的座位旁邊都有備好的開水可以自行添加調配稀釋。相較於其他拉麵,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拉麵吃起來果然比較硬一些,正好是我喜歡的硬度,食用時非常具有咀嚼的口感。我又正好非常喜歡吃日本的蔥(跟台灣的蔥完全不一樣啊,),所以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裡面撒入大量的蔥完全正合我意!推薦給喜歡濃郁湯頭拉麵的朋友,這碗黑色拉麵真的值得來體驗!

006

007

 

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在哪裡?

西町大喜 二口店

住所:〒939-8204 富山県富山市根塚町3-9-10
電話番号:076-420-2644
営業時間:11:00~21:00
停車場:有(28台)
定休日:年中無休

 

番外篇:關於西町大喜 西町本店

由於這次到「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體驗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真的讓波妞非常印象深刻,希望下次到富山可以前往本店朝聖。查了一下資料,發現西町大喜 西町本店真的與波妞造訪的西町大喜 二口店感覺非常不同,我特別也將本店的照片上傳,大家有機會更可以到本店體驗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相信在保留昭和時期風味的本店內食用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一應該別有一番風味哦!

1111111_副本

※本店的這張圖片是取自「元祖富山ブラックラーメン 西町大喜官網。

 

西町大喜 西町本店在哪裡?

住所:〒930-0063 富山県富山市太田口通り1-1-7
電話番号:076-423-3001
営業時間:11:00~20:00
停車場:
定休日:水曜日,以及國定假日的隔天

 

【延伸閱讀】

日本北陸の旅:金澤鄉土料理 治部煮、かぶら寿し、モズク

 

※你也可以加入波妞的臉書粉絲團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每天收看日本的最新資訊哦!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