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01-914699

去拍攝陳明章為了1 / 19慈善音樂會團練的那天,天氣陰陰濕濕的。這陣子老是下雨的一個下午,我踏進了練團室,第一首歌聽到的是我非常喜歡的「下午的一齣戲」。「天色漸漸暗落來,烏雲你是按兜來?這個熱天的下晡,煞來落著一陣的雯雯仔雨...」好適合這種午后,一解烏雲憂愁的歌聲,沒想到能近距離親耳聽到陳明章緩緩唱出,此刻我便已經感動萬分。

 

接著,整個採訪過程,我像是跌入一趟音樂的時光隧道,跟著練團的互動,聽到經過改編新曲的「阿嬤的五分仔車」、「油桐花新娘」、「新十八姑娘」,像是走入舊時光氛圍中,隨著陳明章的歌聲聽著關於台灣的故事。還有融入拉丁曲風編制的「青春睏袂去」,讓人一聽就想跟著熱情奔放的音符搖擺身軀,完全不同於傳統的台語曲式。到了「追追追」裡頭澎湃激昂的二胡琴聲,馬上將我拉進歌裡的世界,跟著琴聲,我的情緒也不斷起伏跳動。

 

陳明章說這次慈善音樂會在音樂上的編製非常特別,會有鋼琴和吉他的獨奏,並且想藉由音樂,傳達給聽眾溫暖、舒服、快樂,以及希望的感覺。至於在「1 / 5的北投那卡西說唱之夜」上,會有不同什麼特別的表演?他表示,因為那卡西的精神就在於會以即興Live的方式,underground的形式做表演。編製會有手風琴、鼓和吉他,搭配上與樂手夥伴們的即興互動鬥嘴,在自然的氛圍中帶出關於台灣那卡西的趣事花絮、興盛與沒落,以及他們的人生故事。

19501-914606

有沒有舞台並不重要,「那卡西」是圍繞著演出者自然形成的一個氛圍,演出者在場域當中,舞台自然而生,歌聲就是故事。

採訪結束,一整個下午聽著陳明章的音樂故事,我的心底好暖好暖。「陳明章的北投說唱之夜」,一定會非常精彩!舉辦說唱之夜的日期逐漸接近,這些日子有些緊張的我,忽然有了可以小小驕傲的勇氣。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