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9501-914607

(專訪陳明章,他隨手拿起月琴彈唱,隨興的哼唱便已經感動人心,這就是陳明章。)

 

故事是這樣的,當我們在製作「欣北投印象」專題時,想到的是北投溫泉、酒家菜和旅館文化。因此專訪了北投文史工作者「楊燁」,多次前往北投拜訪,實地切身在北投感受當地獨有的風味和特色小吃時,總覺得這樣解讀北投,似乎還少了一點什麼。反覆檢視北投的歷史文化,發現北投除了具有溫泉旅宿的文化,更是台灣最早「那卡西」的發源地。

 

「那卡西」名稱由日文的「流し」而來,意指流動式的走唱方式。當時那卡西的歌手和樂手游走在北投的旅館和酒店,其中與客人和聽眾之間的互動趣味,則是成為了獨特的在地文化。「北投」和「那卡西」的印象結合,自然讓我聯想到在北投深耕的音樂創作詩人-陳明章。

 

「陳明章的那卡西音樂絕對是北投不可或缺的在地文化!」當我們再次聽到「再會吧!北投」,以及了解陳明章在北投多年的耕耘投注「那卡西」、「月琴」等等文化的傳承努力。我們開始想,陳明章便已經代表了北投。

 

對於解讀北投的方式,我們大膽的提出所有立體的想像。要讓觀眾認識北投,不只是平面的文字報導,還有真實踩踏在北投土地,細細品嘗美食的「食源小旅行」(楊燁導覽),營造出北投視覺和味覺的饗宴。除此之外,我們還想藉由「聽覺」,讓音符和歌聲進入每個人的耳朵,從心出發的被感動、被擊潰,一層層將心防武裝卸下,直至裸露出最純真的心臟,單純的享受進入陳明章的音樂世界。由他的音樂世界,便可感受到北投。

 

然後,經過多次聯絡、拜訪和溝通,不可置信地,我們真的邀來陳明章以及他的那卡西樂手夥伴們,即將在2013年1月 5日週六的晚間舉辦「北投那卡西講唱之夜音樂會」。在雄獅人文空間重現古早北投最繁盛的那卡西演唱實況,利用講唱的方式,分享關於那卡西與客人之間互動發生的趣事花絮,演唱曲目也將會是最傳統的那卡西風味。

 

陳明章說:「我想做的是用錢買不到的東西,然後被保留流傳下來。」台灣之心,島民之愛。聽陳明章的音樂,不是用耳朵,而是用「心」聽。與「北投」和「陳明章」的相遇,溫暖的故事和感受分享多到說不盡,這真的是幸福進行曲吶。

 

故事總是這樣的,有了開端,總是無法預料下一場戲的情節發展。光是能邀請到陳明章舉辦那卡西講唱音樂會這件事,我們就已經興奮到自告奮勇挺身對抗世界末日,以確保北投的文化歷史可以被保留典藏。

 

嘿,關於北投,關於陳明章,我知道你想聽更多故事。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