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保町

「號召同好一起旅行,就是我的東京新玩法!」每一次造訪東京都有種永遠也看不完、走不盡的感覺,放下旅遊書,用雙腳真實踩踏在東京土地上,每每都會有新的發現及難忘的驚喜。「東京街拍」、「東京潮流街拍」、「東京街頭攝影」,不論是哪種文字詮釋,都是我最推薦的新東京旅行方式。

 

「一直都是東京!沒有第二個選擇!」我覺得人在城市裡本來就是流動的,不必讓它凝結,我喜歡這種流動的感覺。特別是東京,這個擁有1,300多萬人口的城市,集結了本地人與外來人口的共存生活方式、以及新與舊的文化撞擊,這些都是極大的流動元素。

 

台灣受到日本影響很多,一方面是因為歷史的關係,再來是兩者的生活環境非常相似,文字、建築、流行文化等,剛開始喜歡拍日本,好像可以拍出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的感覺,那種距離感讓我感到很有趣,後來發現日本其實有很多地方跟台灣截然不同,我想拍出這些觀察之下的生活趣味。

 

1234761_567836476608662_981849811_n  

走在東京,我的眼睛即是相機的觀景窗,每個遊走在東京街頭的生活畫面,都是如此隨意和真實。我想到,日劇裡單身主角租的小套房,觀眾通常都只能看到內景,但是真實的外觀長得如何呢?所以我就真的走到那一區,看那一排的公寓建築,門與門的距離非常窄,等於是從「外面」去看日劇裡熟悉的場景。我會去找尋、挖掘東京的這些,像是商店街上有很多老舊的商店,可能是昭和時期就開始營業,至今還是堅持沿革老傳統的手藝工法或是職人精神營業,但是緊鄰的卻是新開幕的店面,最新潮流的商品和裝潢,兩者在視覺上的對比和衝突,在東京卻能巧妙融合並保留傳統,這樣的歷史痕跡,回過頭來對照我在台灣住的地方,有不同的感受。這是我在這幾次去,覺得很有意思的,想帶同好們體驗看看這樣「有機的旅行」。

 

比起其他城市,東京真的看不完,而且他的變動機會實在太大,如果能跟同好一起旅行,相同的創意頻率絕對能激盪出意想不到的火花!我上次去搭東京僅存的路面電車,去到一個陌生區域,我會去找最大的超市,看看這裡的居民到底在買什麼?多少錢?從真實生活讀到一些隱藏版的訊息,穿越城市的表象,真正進入生活核心。所以「攝影+散步」是我旅行東京的私房祕訣,在旅行的基調中保有隨手攝影的輕鬆心情,這就是我最想帶給大家的新主張。

 

1174721_563530933705883_432533284_n

押上、上野、阿美橫丁、古根千、谷中銀座附近的區域是我最推薦的必去地點,我喜歡體會東京的「下町風情」。來到下町地區,這些古舊而寧靜的街道,也是個適合漫步拍攝的區域,感受另一種緩慢的生活節奏,這些地方本身就是接近生活的區域,民眾是活在那裡的。代官山、中目黑週邊也非常推薦,我最喜歡中目黑的目黑川周圍,兩邊都是櫻樹,櫻樹的後方是房子,櫻花盛開的時候,兩旁的店家就在門口擺幾張桌子,賣啤酒和炒麵;新年的時候,會有店家在門口賣麻糬,直接在門口搗麻糬給你看,老闆就悠閒地靠在門口,你會看到那就是生活的感覺。

 

「最好的相機永遠都是手上的那台!」漫步在東京街頭,遇上如此這般生活感的畫面,按下快門的瞬間,此刻的我非常確信,我不再只是個觀光客,而是個東京旅行生活家。

 

=========

老查

曾任壹電視NEXT TV社群網路管理部總監、Yahoo!奇摩社群總監。同時也是老相機蒐集者與街頭攝影愛好者,著有《愛上老相機 - 老查的古典相機玩物志》。街頭攝影對老查來說絕對不僅只是隨手拍攝如此簡單,但也絕對不像專業攝影那樣著重技術。在有限的時間,角度下得到的每張照片,其實都更接近當下的瞬間觀察。或許是路邊的小物,或許是街上人們的互動。在每次快門按下時,決定的一瞬留下的往往是最真實的印象。

 

 

※本文同步刊載於《一次旅行》雜誌2013年9月號「2014新東京」,《欣旅遊》網站。文字、攝影/何波妞

 

 

※歡迎加入波妞的【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粉絲團,可以看到更多日本資訊最新動態、東京生活觀察,以及【日常東京】相簿哦!

【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tokyotaipei

【東京留學950日】:http://hoyahoya.pixnet.net/blog/category/1631400

【日常東京】相簿:

【日常東京】神保町古書街+東京大神宮散步路線 

2013/3/3 東京築地市場

2011.1.16 東京人

2010.4月 東京生活日常(賞櫻)

2010.5月 東京生活日常(賞芝櫻)

2010.9月 東京生活日常

相簿陸續整理增加中...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