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375  

搬離一個熟悉的地方,其實跟情人分手一樣。你不知道你們何時會再見面,但你絕對知道,當再見面時已經回不到當初的關係了。

在東京住了950天,像是跟東京談了一場二年半的戀愛,所有女人都心知肚明,一場談了二年半的戀愛進也無法攻,退也無路可守。如果談不到未來,也只能嚐試平和分手,勇敢往下一段未來邁進。但是,這段不長也不短的相處時光裡,必定是曾經付出過,努力過,愛過,以及期望過。到底是該留?不該留?

當我孓然一身帶著一卡皮箱前往東京,從零開始學習日文五十音,也從零開始與「東京」相處。異國生活其實就是一段進行中的戀愛。

戀情的開端,我們從練習聽懂互相的語言開始。最初的東京生活不怎麼美好,甚至可以說難熬。不會說,不會聽,讓我退化成一個超大的巨嬰,完全沒有行為能力。生活中,最簡單的想法無法表達,「就算盡了最大的努力,也還是學不會日文」的狀況一直持續,我開始懷疑自己與東京這個戀人之間沒有緣分,沮喪至極。

IMG_1980  

好不簡單,適應了異國生活和共同言語。終於終於我們越過了戀情萌芽的初期障礙,卻又有另一關卡在等待。果然現實生活絕對能擊垮對東京的美麗幻想。做了極大的努力與掙扎,想方設法,貧窮度每日,為的只是多留在東京一天。你知道的,單方面的付出得不到疼愛。我終究走到經濟壓力的十字路口,心情擺盪在「放棄與繼續」之間。

2012年冷冷的三月天。這天夜裡,我參加了「六本木藝術之夜2012」(六本木アートナイト2012)。橫跨一整夜的藝術展,活動時間從夕陽的那刻開始,用滿滿的行動藝術延續到隔天清晨日出。那天彷彿全東京的藝術家和怪咖都來到六本木。跟身旁的陌生人搭訕,或被搭訕,似乎都能隨意吐出奇怪語言,得到愉悅的微醺。那晚我參與了好多怪異的行動藝術,心情感到好飽滿,好放鬆。在凌晨4點,上到56樓,我決定用日出結束這瘋狂的夜晚。

記得很清楚,在清晨538,看到曙光乍現的霎那。我突然清楚意識到一陣說不出的情緒感動,心口非常腫漲。當然,這不是我第一個東京日出,卻是我最後一個東京日出。

height440  

八月份回到台灣。回到曾經熟悉的離開地,我卻開始覺得陌生,彷彿回到初相識的東京。場景是熟悉的,陌生的是情感。原來,這段東京旅程真的結束了。

告別東京,告別戀情,又一次的告別熟悉。我開始重新認識台灣,像是與舊情人復合一般。這時候,最好從零開始建立情感,使用文法正確的言語表情達意,修正彼此可以磨合的生活習慣。每個女人都知道,這絕對是跟舊情人重新戀愛的定則鐵律。

拋開熟悉,持續離開。三十世代女人的旅行與戀愛。

嘿,台灣,我回來了。

 

※這篇《三十世代,熟悉離開》原本是為某本雜誌寫專欄,但因故最後做了別的事情,所以放上部落格,為當時的心情做個紀念。某雜誌主編評語:「相當沉重的文章啊!」,大家看到的這篇是後來波妞自己修改過後的樣貌,該是比較貼近目前的心情了。

========================================

何波妞

 

《欣人物》線上人物誌主編,《欣旅遊》達人專欄主編。

文字記者、電影企劃、廣播DJ。住過台灣和東京,愛台灣,東京是第二故鄉。

「丟掉旅遊書吧,東京不是這樣生活的!」她說。

 

「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臉書粉絲團:http://www.facebook.com/tokyotaipei

「波妞扭來扭去」部落格:http://hoyahoya.pixnet.net/blog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