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01

在日本的第一年,完全不會日文,走到哪裡都覺得新鮮。四月初雖然不是櫻花最繁開盛演的期間,但也足以讓日本人在週末有個野餐約會的藉口,一起去「花見」!

日文「花見」的意思等同中文的「賞花」,學日文越久越覺得日文漢字真是奇妙。「與花見面」不失為賞花的最佳直譯,也是我背單字時,在心中默背的口訣。朋友邀約我一起去花見,這天,我第一次來到新宿御苑。

0002

四月初的日本,天氣跟台灣相比還是冷得許多,我穿著從台灣帶來的厚重大衣,走在新宿御苑裡頭,但眼前人山人海的野餐賞花人潮,大家都穿著可愛花草顏色的輕薄春裝。「一看就知道我是個外國人吧!」我不禁這樣想著,臉上掩不住的害羞與不知所措。

後來待在日本久了,便知道日本人只要走進公園都會或坐或躺的野餐文化。但這時,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種類似集體行動藝術的景象,不知為何,總覺得有一股莫名的雀躍湧上心頭。

0004

 0003  

這時節已是櫻花花期的最終,整座新宿御苑看起來像是從雙頰紅潤的少女轉變半熟新綠的新卒生。滿園片地淡粉紅花瓣落英繽飛,櫻花枝頭冒出丁點新綠氣象。

日本人口中的「新卒」,意指剛從學校畢業的「社會新鮮人」。四月,剛好是日本一切的新開始,新學期,新入社。

四月,日本全新的開始。我在日本的第一個四月,我是個新參者,來到這個全然陌生的新國度。這時的我,還不認識寂寞。

0005  

之後,我在日本渡過了好多次四月櫻花季,從此「花見」的意味在我心中慢慢轉變發酵。發酵這些那些,能否成為故事留有韻味,我無法確定。十分明白的是,有人從我的身邊離開,有新留學生來到我的身邊,我一直笑稱這是「送往迎來」的日本生活,實質上卻很是寂寞。

四月,對於我來說,不再是「開始」,更是充滿了離別的「結束」。

我覺得櫻花瓣像心。一片粉紅的櫻花瓣就是一顆心。異國的遊子身上沒有心,遺落在台灣。

片片落地的櫻花瓣心,等待認領。

 

 

※新宿御苑

官網:http://www.env.go.jp/garden/shinjukugyoen/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内藤町11番地 
電話:03-3350-0151

交通資訊:

JR・京王・小田急線    新宿駅南口                     徒歩10分 
東京メトロ副都心線    新宿三丁目駅E-5出口         徒歩5分 
西武新宿線      西武新宿駅               徒歩15分 
東京メトロ丸の内線    新宿御苑前駅出口1           徒歩5分 
都営地下鉄新宿線   新宿三丁目駅C1/C5出口   徒歩5分

arrow
arrow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