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頭髮全染黑了,厚嘿!

我三十一歲,終於變回黑髮了。手上拿的是張大膽送的生日卡片。

 

記得才剛宣佈三十歲的革命宣言不久,怎麼一轉眼,我就在東京生活近一年,變成三十一歲了?

 

其實,我很久沒打開部落格了。這一年剛到東京,有太多太多需要接受以及適應。出國後自己生活才明白,不光只是語言不通,無法與人溝通,生活中的大小事也因為不了解而屢屢受挫。大至許多文件申辦需要拜託日文比我好的同學幫忙看,或,小至買雞蛋希望店員用另一個袋子裝袋也表達不出來。

 

然後,我被打回原形。在日本,我是個不滿一歲的嬰孩,三十歲是我身上非常大的包袱,我慣用自認成熟的角度去評量所有事情,卻不知還有很多新奇的微妙在我看不見的視野。經過這一路才逐漸明白,人生能完全拋棄已知,然後真正一個人仔細地重新審視自己,這種機會真的不多。因為,人,很少有真正孤單的時刻,除非離開固有的生活圈。

 

東京生活不寂寞,但,非常孤單。

 

這種孤單是盯著skype等著家人朋友上線的時刻,這種孤單是朋友漸漸少了mail和留言的時刻,這種孤單是看著家人朋友的合照獨缺自己的時刻,這種孤單是朋友無法了解我生活忙碌的時刻,這種孤單是msn再也沒有人敲的時刻,這種孤單是回台灣打電話給朋友收到冷淡回應的時刻,這種孤單是不被關心而被要求看旅遊行程和幫忙買東西的時刻,這種孤單是生病了只有自己知道的時刻...

 

在日本,孤單的時刻很多。只是,沒想到,到了三十一歲,還是偶爾會被孤單襲擊而不知所措。在日本每天每天會遇到打擊意志的壞事,也會遇到助長自己的好事,好與壞相衡之下,或許這才是世界平和的要素。沒有絕對公平的事情,幸運地我可以到東京生活,但,悲傷的時刻我害怕讓家人看到。

 

我爸打電話給我總是交代:「就算沒有出人頭地也沒關係,最重要的是不能忘記台語。」我媽則是交代:「天氣冷就要開暖氣,天氣熱就要開冷氣,不該省的就不要省。」我的父母真的非常了解我身上的這二個面相吶,不顧一切追求夢想的傻勁,以及,趨近於瘋狂的節省個性。

 

謝謝我的父母和家人,他們是全世界最勇敢的人,能同意讓三十一歲的單身女兒任性前往東京,本身就是極需勇氣的決定。沒有我的家人,我便沒有生命的意義。謝謝那些完全沒改變,一直等著我回家的朋友,因為有你們,我開始了解並挑戰自己的無能以及軟弱。謝謝日本的台灣同學,沒有你們的東京生活我無法想像。

 

其實,一個人在東京生活,並不算是多麼勇敢的事情,我還是會常常懷疑自己,並且否定自己。真正勇敢的是,不曾改變,總是相信著我的家人和朋友。他們的勇敢和偉大,我永遠望塵莫及。

 

每天,地球仍是繼續運轉著。

 

革命尚未成功,何波妞仍須努力。祝我三十一歲生日快樂。

 

追伸:我送給自己的三十一歲生日禮物是「如果東京,一個台北人」,這個臉書粉絲團。你的加入就是我最好的生日祝福。

 

家人送我的三十一歲生日卡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