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

這是民生小窩裡的窗簾,我喜歡拍它的各種表情,此刻,它正在起飛。

 

2004年的陳綺貞說:「你離開我,就是旅行的意義。」然,自此之後,所有即將踏上旅途,甚或,正在途中的人們,都在尋找自己旅行的意義。

 

2010年的我將於4月1日,搭乘華航CI100班機飛抵日本。是的,你沒看錯,這不是提早慶祝愚人節的玩笑。萬萬沒想到,即將改變自己一生的轉捩點,居然落在愚人節這天!不要說你,連我自己都無法置信。我想,我是受上天垂憐的吧,因為祂的幽默感,讓我在出發前,硬是對自己無法預知的命運,微笑。

 

歷經補習日文、申請學校、辦妥各式文件證書,等待又等待,期盼又期盼;夏天過去,冬天過去,春天到來,這一路的峰迴路轉之後,終於走到最後一刻:班機確定,只剩打包行李就能起飛。老實說,這陣子無來由的嚴重失眠,生理的自然反應似乎正在表示:「我其實是焦慮害怕的。」

 

原來尋找旅行意義的第一關,必須先打破內心恐懼,才能安然舒坦的起飛,是嗎?

 

如果是,那麼,現在的我,正與另一個我相互拉扯中,一個勇敢無懼,一個軟弱沉溺。這種心情實在難以言喻,軟弱沉溺的我,夜夜失眠,腦中不斷播放著孤單一人走在從未到訪過的東京片段,像是獨自走在末日街頭之感。勇敢無懼的我,天天期待,反覆演練著生硬的日語會話,期望遇見不同於此刻生活的人事物。

 

人們恐懼的,永遠都是未知的故事!我知道,這是我的故事,是我自己硬要改寫故事情節,卻又無法預知結局。曲折離奇或平凡順遂都無法馬上略過或翻頁,一旦決定是這個起頭,就是這個了。

 

大學的編劇課老師曾經說過:「結局會隨著故事情節改變。」,所以,我也如此相信著。只有在途中,才知道有未來,事先知道要去哪裡的人,不會走得太遠。人生的旅途不論選擇向左向右,選擇紅燈綠燈,全都無關正確與否,唯有「出發」,也只能「出發」,才能身在途中,而且樂在其中,是吧。

 

我的2010愚人節,就是旅行的意義:「離開原地飛去遠方,有家人和朋友等著自己,以及,接受我帶回的所有故事。」

 

謝謝你們。我,準備啟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