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b177ae667ee5.jpg

 

話說,當我終於結束高中聯考,從體罰升學壓力的黑洞中解脫後,便迫不及待脫去顏色沉重的國中制服,準備迎向高中「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這是看到自己的名字堂堂正正出現在高中榜單的那一刻,腦袋中唯一的夢想。

是的,誰都知道夢想就如一戳就幻滅的泡泡般不易實現,但,我和森見登美彥都因為不知哪來的勇氣,完全篤信「人類因夢想而偉大」的尼采說。所以,我倆天真地將「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列入心願清單。

高一,因為被幾萬冊漫畫釋放的營養催眠,我抱著「入社必定能像少女漫畫般,遇見眼睛有五個瞳孔的九頭身王子」而選擇漫畫社,來做為高中純愛生活的開端。當我每晚拿著針筆、割著網點、熬夜作畫,腦中同步播放「少女與王子浪漫相遇情節的電影」的當下,殊不知,此時,我的同學們早就去參加無窮無盡、令人臉紅心跳又小鹿亂撞的聯誼活動了,我自己的肉體卻還呆呆又待待堅守在這2.25坪大小的房間畫漫畫!天啊,這世界實在太不公平了!

幸好,我只花了一年便明白「王子不會從漫畫走出來」這個世紀箴言。之後,因為17歲澎湃的少女心在體內作祟,我放棄沒有真實王子的漫畫社,開始徜徉頹廢在戀愛氣息濃厚又充滿想像的言情小說。或許可以利用文字書寫來做為高中純愛生活的開端,「文字一定比較能騙到幾個也同為極需純愛生活的高中男性。」我這樣想著,這次,一定能成功!

高二,唾棄即將榮登的漫畫社社長寶座,為了捕獵「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可以拋頭顱灑熱血,所以,我毫無後顧進入校刊社了,打算「用優美文字來修飾平凡的容貌,以獲取高中男性的少男心」。當我每晚拿著原子筆、思考起承轉合的文章佈局、熬夜書寫,腦中同步播放「少女與王子浪漫相遇情節的電影」的當下,殊不知,此時,我因為忽略吸收「連續熬夜會導致青春痘滿臉」,以及「美化妝容、梳理髮型、減肥瘦身」此類的美容知識。

所以,高二的我,肉體直達70公斤滿溢,除了耳垂之外,全身沒有任何地方可以稱為「瘦肉」,加上缺乏鮮紅雙頰只有肥肉雙下巴的非常青春的青春痘臉龐。理所當然,我只能趴在「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的終點之前,看著它逐漸離我遠去,就算我怎麼伸手也觸摸不到。

高三呢?我知道你會問我。但是,不用問也知道,高三就是重複著國三的升學壓力慘澹過活。只能先把「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擺在人生道路的二旁,將大學聯考放在中間阿!

至於,後來的大學生活,以及,後來又後來的我,究竟有無達成此生一心所願:「騙到幾顆少男心」呢?我想,各位大概也不想看那種令人唾棄的內容,把寶貴的時刻丟進臭水溝吧。沒有比考上戲劇系,這種每天變化多端又異於常人的校園生活更不值得一提的了。

後來又後來的我,也就是現在的我,夜深人靜、燈火闌珊的時刻,都在想:「如果那時沒有選擇,或許就能,但絕對不可能了!」,像是「如果那時沒有選擇校刊社,或許就能習得控制體重和美貌儀容的技術,而去獵取幾顆少男心,但絕對不可能寫出這篇文章了!」,以及「如果那時沒有選擇答應寫這篇文章,或許就能將自己不堪入目的此生一心目標隱人耳目,但絕對就不可能看到精彩繽紛、歡樂絕對超過一百點,有如古谷實經典漫畫《去吧!蹈中桌球社》的KUSO京都版-《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這本書了!」

人生每個階段總是出現讓人掙扎的各種選擇填空題,一旦選擇了某種道路,便無法重頭來過。《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的「我」何其幸運,可以像電玩遊戲一樣,驚覺自己選擇錯誤後按下重新開始鍵,人生故事就能不斷重新上演。但是,這有如蝴蝶效應的人生迷宮,怎麼選擇才是正確道路呢?

當我急於得到人生解答的開示,翻閱《四疊半宿舍,青春迷走》尋找答案,我立刻跌入奇幻繽紛的京都城裡,與故事主角一同經歷四段不同的人生選擇闖關。途中任憑作者把我折疊揉捏有如玩偶麻糬熊,將我輕易掌握於手掌之中,他指示著人生的各種選擇多麼複雜也多麼簡單。因為得不到「瑰麗而充實的校園生活」的關鍵答案,我逼問作者,玩弄惹人憐愛的我有何樂趣可言?

 

森見登美彥面露「嘿嘿嘿」的賊笑,說:「這是我對讀者的愛啊。」

 

查詢本書:請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