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20923885.jpg

跟伊坂幸太郎相遇

第一次與伊坂幸太郎(KOTARO ISSAKA)相遇的那天,就跟他筆下所有作品人物相互交錯的故事相同,連主角自己都無法預期和計畫,彷彿像是撥錯一碼的電話號碼來電,雙方的緣分由此交會火光,但,卻捨不得只說一句:對不起,打錯電話了,就切斷似乎可能有所發展的下一步。

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熟悉這號人物,只是正好看了《家鴨與野鴨的置物櫃》這部電影,老實說,這片對我來說還稱不上精采,因為依稀覺得隱藏在電影之外的總比呈現出來的影像,應該更多、更好看!那時「伊坂幸太郎」並未在我心中留下漣漪,你問我:「為何如此確定電影不甚完整?隱藏在電影之外的又是什麼呢?」

 

我想,「因為搖滾,電影還不夠搖滾。」,這是當時的答案。(後來看了原著小說,才覺得這才真正夠搖滾啊!之後會再介紹。)

 

 

 

《FISH STORY》龐克救地球

 

《FISH STORY》是我首次與伊坂さん世界的連接點,那天,為了等待《2012》電影開演,我跑到誠品想要打發時間,忽然被某本書強烈吸引目光,封面上打了「龐克救地球」這五個字,完全勾住我體內的搖滾魂和好奇心,一翻開書馬上感受到陣陣電光石火襲擊而來,「伊坂幸太郎」就此擒領我的心臟、進駐我的腦袋,我的身心靈魂開始公轉自轉以及胡亂轉,他不只救了地球,更拯救了我啊!

 

本書結集了伊坂さん四部短篇小說:《動物園的引擎》裡的永澤高舉著「去動物園吧!與獅子共度美好的假日」的標語牌,為了守護心愛的動物園放棄一切;獸籠裡的東部森林狼內心渴望自由的空氣,卻害怕離開籠子後的孤單,二者相互安慰舔舐傷口。這是伊坂さん出道後的首部短篇作品

 

《Sacrifice》中譯為犧牲之意,小暮村有著跟不上二十一世紀腳步的原始風俗,村長陽一郎謹守著活人獻祭的村規,決定犧牲者但也自我犧牲,「所以呢?」道德是非的論斷在黑澤的世界本來就不存在。

 

《洋芋片》法式清湯和鹽味這二種口味的洋芋片,很難吃的出差別。所以,兒子當然也有抱錯的可能,就如安達充的漫畫《Touch鄰家女孩》,棒球明星選手的弟弟死去後,由哥哥接下使命上場,今村和尾崎也是。一支久違的全壘打救不了互換身分的命運,但卻可以撫慰二顆心。

 

《Fish Story》我最喜歡的一篇,是書名也是某個不成名搖滾樂團的告別解散專輯裡的最後一首歌,書中的三段時空都因為這首歌脫離了常軌而有所改變。

 

 

 

這首歌真的能救地球

 

這首歌的特別之處在於歌詞引用小說,以及,歌曲間奏中一段突如其來的空白,其實並不是刻意向披頭四致敬,而是,樂團主唱抱著最後一次錄音的悲壯心情,在間奏時情不自禁吶喊出來:「這明明是首好歌,卻沒人聽得懂?拜託,讓人們聽見吧!」大夥一致認為再重新彈奏一次絕對不會更好,所以將這段有口白的間奏使之空白,直接保留在專輯中;他們沒料到,在很多很多很多年後,這首歌持續在世世代代傳頌著,還有,拯救了地球。

 

「那是現在賣不起來。總有一天,世人會了解你們的。」製作人如此安慰這支瀕臨解散的搖滾樂團。是啊,這是每個創作者心中最大的期望和終其一生的使命理想,但,「作品是否能引發世人有所共鳴」這疑惑卻無情地顯示在銷售數字,像是樂透猜選數字般無法預測、極度需要運氣。不用我說,你絕對了解,不是人人都有中頭彩的好運,所以,絕大部分創作人的作品都石沉大海、乏人問津,無論是音樂、電影,或者任何形式的藝術。

 

正當你以為世界就是以這種規則運轉之際,伊坂さん告訴我們知音其實存在於有如蝴蝶效應的轉角之處,你永遠不知道自己影響了多少人事物的命運發展,一首歌或一段句子就足以讓人記住一輩子,進而產生不可知的後續效應:「如果我的孤獨是魚,想必連鯨魚都會懾於其巨大與猙獰而逃之夭夭。」所以,雅史得以終結孤單生下瀨川;「如果我的勇氣是魚,反射著陽光的河面都會由於其巨大與朝氣而更加耀眼吧。」所以,瀨川帶給麻美正義使者的勇氣,讓她即時阻止恐怖駭客入侵各國交通與發電所的電腦系統,以致拯救地球。

 

這一切的一切都來自於這首歌,「如果我的挫折是魚,無論河川或大海都會由於其悲痛與滑稽而不再提供棲身之處吧。」當繁樹寫下這段歌詞時,他絕對沒有想過,未來拯救地球的英雄,會是一首Punk歌曲。

 

伊坂幸太郎也絕對沒有意料,他寫的預言會成真,他心中的「神」(Bob Dylan)真的能拯救地球在21世紀的現代,地球滅亡的主因已經不是戰爭或疾病,而是氣候嚴重暖化,所以,今年哥本哈根的全球氣候變遷會議,便以Bob Dylan在1962年創作的《A Hard Rain's A Gonna Fall》做為的主題曲,欲喚醒世人對地球暖化的環保關切。這不就是「一首歌救地球」嗎?管它曲風是Punk還是Folk Rock,能救地球的就是好歌啊!新聞:請按

 

回溯我與伊坂幸太郎相遇的契機,是因為《2012》這部電影。幸好,我是在觀賞電影前一刻,先得知《Fish Story》這首歌能拯救地球,才讓我不至於陷入2012世界末日的恐慌。

 

而,我卻開始懷疑,《2012》電影裡,那只賣出422本,帶給年輕科學家人性思考與堅定信念的書,是不是就是這本由「如果我的孤獨是魚」開頭,其後將「孤獨」二字替換其他詞彙的小說呢?

 

 

「這樣啊。」此刻,我看到伊坂さん淺淺地笑著回答。

 

 

 查詢本書:請按

 

 

 

 

 

預告:FISH STORY》已有同名改編電影,中譯:《一首Punk歌救地球》,將在2010年的1月上映,我會持續介紹哦,敬請期待!

 

 

《FISH STORY》電影主題曲,歌詞是伊坂幸太郎親自創作的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