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925165814171.jpg

電影的開始,黃渤飾演的牛二驚慌失措在全村奔跑查看,映入眼簾的是屍體遍野的駭人景象,彷彿進入2012的末日世界,無論怎麼扯開嗓子呼叫,就是無人應答,一句「人呢?人呢?全都死光啦!」,戰爭的殘酷就從這聲哭叫開始滲入觀眾的心門。然後,牛二忽倏想起一個重要的名字:「九兒」,九兒是他答應幫村裡照顧的一頭外國乳牛,也是即將過門妻子的名字。

因為戰爭,全村只存活牛二一個人,與他的九兒,不是妻子,是一頭乳牛。

抗日電影何其之多,多是描述日本人的虐殺殘暴手段,或是,以歷史和國際情勢切入氛圍,進而激起觀眾同仇敵愾之心,但,我想,《斗牛》更高明之處在於從小人物觀點帶入人性角度,以「樂觀知命」的天性面對這場隨時可能踩到喪命地雷的危險遊戲,戰爭底下真正的受害者永遠是社會最底層的老百姓,不論是我方或敵方!

荒殘頹圮的戰爭中,最缺乏是糧食,最多餘的就是人命,一頭能生產奶汁的乳牛遠比人命值錢啊!牛二的九兒遭受敵我二方的覬覦,為搶奪供應活命的奶汁和鮮肉,演出爾虞我詐的爭奪大戰,甚至,殺害同胞也在所不惜。這刻,敵人不再是言語無法溝通的日本人,而是「自己人」!駕馭在殘酷之上的悲哀不在於犧牲或死亡,而是如此泯滅人性的荒謬啊!

或許,你會說:「荒謬的其實不是人性,因為,這部電影本身就很荒謬!」無法否認,管虎(導演)利用一個人和一頭牛來講戰爭,牛二與九兒的互動像是家人更像是情人,還有,因為村裡沒人自願照顧乳牛而舉辦抽籤,抽到唯一一顆紅豆的人就必須認栽,以及,當牛二盛怒之下,想要對搶奪九兒的土匪和日本軍人有所反擊時,不是弓箭斷弦,就是不會使用槍枝發射子彈,自己反被武器傷到;這種帶有荒謬喜劇成分的組合設定對於抗日電影雖然輕如鴻毛,但卻巧妙地對照映襯出戰爭之外,關於人性的承諾與悖離,以及,自我如何看待生命中的所有疑問。

牛二,不會寫自己的名字,只識得「八」這個字,他死守著與村裡的約定,躲在山裡誓死保護九兒。好多年過去,外頭到底持續戰爭,還是已經抗戰勝利?這些都不關他的事,因為,八路國軍的經過終於讓他「名正言順」獲得九兒的擁有權和「牛二」二個字的正名,因為戰爭而無辜死亡的無名人命多如牛毛,這二個字就代表他曾經存在活過的証明,這比啥都重要,牛二開始覺得自己是幸運的。

牛二看著山下煩擾的世間,鏡頭來到他的背影,背影顯得潦迫滄桑,卻又感覺帶著一絲絲的安心感。他淡淡地跟九兒說:「什麼都會過去的。」戰爭的痛苦會過去的,人生的一切也會過去的。

 

「牛二,你是這個意思吧。」九兒似乎也了然於心,附聲應和。

 

 

 《斗牛》電影預告,我猜,台灣應該是不會上院線,但,直接發DVD的可能性極高,請大家一起期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