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548397092522090925-25.jpg

當夏天和湯姆在IKEA玩起夫妻生活的扮演遊戲,旁若無人躺在展示床,她首度對湯姆說出真心話:「我喜歡你,但我還不想認真...」,夏天說出像是男主角的台詞,這使我們開始疑惑,她似乎顛覆了我們對於愛情男女立場的普遍認知。

陷入瘋狂愛戀的湯姆,光是聽到心愛的她這番表白,像是收到錄取通知般的開心,馬上點頭表示明白,夏天以為「愛前協議」已經建立完畢,主動牽起眼前這位可愛靦腆男孩的手,男孩對於早就在夢裡演練萬千遍的碰觸燃起熊熊愛火,但,他不知道,這還不是夏天的「愛情」,卻已經跌入自己想像的愛情海裡。

而,愛意燃燒殆盡,到了戀曲該結束的時刻,主動說出口的還是夏天,因為她非常明白,湯姆不是心中的那個人!酒吧的同事聚會,趁著酒意,熟知湯姆心意的同事替他打聽夏天的感情狀態,聽完夏天的「不相信愛情」理論,他像是指控般,指著夏天說:「妳一定是個男人!」,語畢,夏天便笑出聲來。

這樣看來,似乎,「主動」、「瀟灑」、「不在乎」這三個態度詞彙相加就等於,我們刻板認定男人談愛情的一貫模樣,而,夏天像男人,所以,她是這段戀曲的勝者?

看完我上一篇網誌的朋友,紛紛私下表示:「我想變成夏天!」,甚至,有朋友反過來問我:「你現在還是湯姆嗎?」,從這說來,「湯姆」儼然變成失敗者的代名詞了,但,愛情中真有所謂的敗者?

對於我,愛情是有如只有二個人的翹翹板,沒有輸或贏的遊戲,有時是你付出多一些,對方接收,有時狀況又會整個顛倒過來,我們都玩過翹翹板遊戲,一定都知道這遊戲的好玩之處是:有方會往下沉,有方往上昇,絕對不會是平衡的狀態!如果有天,翹翹板真的平衡了,那根本就一點都不好玩啊,就跟走味的愛情一樣,乏味的開始。

電影的最後,夏天其實變成湯姆了啊,她開始相信命中注定,也選擇了自己的相信;那麼,湯姆變成夏天了嗎?我們無從獲得答案,只知道,他對著鏡頭的那一抹微笑留給正在看電影的你我好多好多的勇氣與希望,這時刻的湯姆,絕對不是敗者,是勇者。

《鴻孕當頭》裡的朱諾(Juno),跟夏天一樣,喜歡怪異的搖滾樂,以及你聽都沒聽過的老電影,Juno主動跟男同學求歡而懷孕,就算懷孕,Juno還是Juno,她從沒改變過自己一分一毫,她依然以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生活著,在百分百確認自己愛上孩子的父親之前,首度面對愛情的她存在許許多多的煩惱,她問再婚的父親:「我得知道,二個人是否能幸福地永遠在一起呢?」這不就是你我這一生在情海裡載浮載沉裡最大的疑問嘛。

Juno的父親回答:「我覺得最好的事情是,找個能愛你原本樣子的人!」我想,這就是所有關於愛情的答案了。我曾是湯姆,但我不是敗者,我也不想變成夏天,因為我知道,那不是真正的自己,我要的是「能愛我原本樣子的人」吶!

愛情的結果,絕非因為你是湯姆,或,夏天,不是端看愛情翹翹板的位置高低,而是與你一同踏上愛情之路的伴侶,是否愛你原本的樣子!

我如此堅信著。

 

 《鴻孕當頭》的Juno,我真的愛死她了!

picx_fjen0046740615.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