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1en8102260303.jpg

二年前我認識一個男孩,當時我正在聽盧廣仲的單曲,曲目顯示在我的msn狀態上,男孩看到,主動敲了我,之後,我們跨越那條無法踏進私領域的工作界線,聊了好多共同喜歡的音樂,聊了一整夜,接續第二夜,再到第三夜...

他喜歡我喜歡的音樂,甚至知道更多我沒聽過卻也會喜歡的音樂,他不知道,那夜,他不止敲了我的msn,其實更敲進了我的心門,然後,我無可救藥地愛上了這個男孩。

那時,我就是湯姆。

你無法否認,「音樂」是世界上最能馬上撩撥我們情緒的魔法,可能只來自於一句歌詞,就能使你想起愛戀的狂癲與失戀的苦痛;你以為早就深埋宇宙的記憶,完全禁不起音樂的勾引,當這首歌響起,深藏的回憶又能跟著你一輩子,音樂不只操控人的記憶,更在《戀夏500日》飾演舉足輕重的角色。

湯姆和夏天因為同樣喜歡The Smiths的「There is a light that never goes out」開啟了相戀的契機,其後,湯姆再用「Please,please, please Let me get what I want」意圖吸引夏天的注意,同事聚餐時夏天唱過的卡拉OK,與夏天在IKEA玩起夫妻生活的扮演遊戲,還有,跟夏天作愛後隔天上班的早晨,湯姆有如迪士尼電影般的載歌載舞,象徵幸福的青鳥更飛到他手上表示祝福。(這隻可愛的青鳥,讓我在看電影時笑呵呵)

戀曲的開始,這些歌曲和與夏天相處的時光都是湯姆細細收藏的甜蜜回憶,但,導演打破電影的時間線性,以這段戀曲發展的天數跳躍排列,原本最愛戀人的模樣:說話時會先抿一下嘴唇、可愛如心型的胎記,以及復古優雅的髮型,因為戀情變質,這些甜膩的戀人絮語和同遊的舊地全變調成最想遺忘的夢魘。

而,夏天喜歡The Beatles的Ringo Starr的原因是因為沒人喜歡他,她也愛Belle & Sebastian的「The boy with the arab strap」這首歌裡的其中一句歌詞:「color my life with the chaos of trouble」,甚至以Sex Pistols裡刺殺女友Nancy的Sid為自我比喻,來為戀情宣告終止;由此可見,她不同於一般女人為愛痴狂的天性,倒像個男人恣意而為,以及,不相信愛情;正好跟湯姆完全相反,這也顛倒了我們對於愛情電影男女立場的刻板認定,為愛執著的不是由性別而定,而是湯姆,或,夏天。

如同英文文案說的:「This is not a love story,It is a story about love」,《戀曲500日》不是浪漫的愛情電影,相反地,導演高明的將戀情的開始與結束打碎成拼圖,重新排列組合後,彷彿像科學報告般,提出愛情的對照組和實驗組,將湯姆主觀的期望,與真實的現實面貌同時呈現;想像是包裹愛情的糖衣,當我們迫不及待想跟戀人確認再確認愛情濃度的多寡,就像打開潘朵拉盒子,原本我們奉為至高無上的愛情,開始呈現最不堪的另一面,這就是「愛情」真象的紋理。

戀曲的第200天,夏天看著《畢業生》在戲院裡痛哭流淚,因為她與達斯汀霍夫曼一樣對未來茫然,她發現湯姆並不適合她要的愛情,縱使湯姆在旁細心幫她擦拭眼淚,也挽不回她逐漸冰冷的心,之後,夏天主辦的派對,湯姆為了掩飾自己沒能實現的人生目標而故做輕鬆態度,說出玩笑話:「建築不如賀卡的永久。」夏天看著湯姆,她這時終於完全確認,湯姆與她的人生將會是二條平行線,所以,她無法成為湯姆的女朋友,而成為某人的妻子。

最後,戀曲第500天,經過所有的淚水和心碎,湯姆才明白,愛情並不只是有如蝴蝶效應的偶然與巧合而已,他即將蛻變,將手伸向全新的開始。

這是全新愛情開始的第一天,湯姆這次的戀情是否又像夏天戀曲的短暫?或是開花結果?我不知道,唯一能確定的是,為愛執著的不是由性別而定,而在於,你是湯姆,或,夏天。

片中飾演湯姆愛情顧問的小女孩問他:「難道你遇見跟你一樣喜歡The Smiths的女人,就以為她是你的心靈伴侶?」老實說,二年前的我,完全相信這種男人一定是我的心靈伴侶,他絕對與我擁有一樣的靈魂,所以,我竭盡所能地收集那個男孩所有喜歡的唱片,只是希望,他能在msn上看到曲目顯示而每晚與我暢聊。

我跟夏天一樣,喜歡Belle & Sebastian,喜歡的原因很簡單,只因為他也喜歡。

我是湯姆,而男孩,是我的夏天。

 

picx_f1en810226031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