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x_fjen5113550305.jpg

「妳最喜歡做什麼?」,「吃!」梅莉史翠普飾演的茱莉亞雙手上的刀叉從沒停下來片刻,說話的當下嘴裡的食物還來不及咀嚼,馬上就毫不猶豫斬釘截鐵地回答丈夫的問題,語畢,從味蕾嚐到美味食物的歡喜,沿著食道進入胃裏擴散至丹田,然後一股作氣地發出強而有力,頻率宏亮可愛卻又不令人感到吵躁音量的笑聲,這個笑聲貫穿整部電影,茱莉亞告訴我們:「Bon Appetit!盡情享用!」而,艾美亞當斯飾演的茱莉聽到了,縱使她們相隔四十年的時空。

茱莉,一個接近30歲生日,每天待在不到一坪方格隔間的客服小姐,她曾經寫過一部未完成的小說,所以勉強來說,她是個半部小說的小說家嗎?這疑問的答案,尷尬的是連她自己也懷疑是否能答得出來。我們可以得知她對書寫還有夢想,但無法確認她的文筆高低,而夢想也總是模糊又難以完整言喻,茱莉還找不到夢想的出發點,卻因為,茱莉的朋友撰寫與富商男友在高空作愛引發廣大迴響的部落格文章,忽倏地刺激她書寫的動力,這是觀眾的笑點,也是一股女人之間慣於相互比較的不服輸力量,大概可以比擬急難現場的急速腎上腺數爆發力。

「妳最喜歡做什麼?」,「烹飪!」丈夫的集思廣益幫忙她決定撰寫部落格的主題,茱莉想起拯救自己脫離每天無聊工作的沉悶,就是靠「烹飪」這項興趣,從此,茱莉依照朱莉亞的食譜,在部落格分享著五百多道法式料理心得。期間,茱莉因為撰寫部落格的情緒起伏與在乎讀者回應的變化,可說是一種毒癮,我相信這是每個文字工作者特有的職業病,我跟茱莉中了同種毒,那種急於尋找認同的焦慮,我和她都有。書寫是一條很孤獨的路,中毒成癮者能在其中獲得極大的樂趣,卻很難三言二語讓旁人了解,就像片中茱莉亞拒絕第一家出版社的改寫提議,堅持著自己最初的食譜編排;茱莉近乎無私地書寫分享美食與生活,讓丈夫從百分百支持到為此與她爭吵。

從《當哈利碰上莎莉》、《西雅圖夜未眠》以及《電子情書》,導演諾拉伊佛朗 (Nora Ephron)製造出聰明又堅持自我個性的女主角,這些女人跋扈堅毅的外表裡面,都有著纖細和脆弱的一面,而她更能捕捉到男主角能不經意地發現,女人武裝堅強與軟弱無助之間落差的這個可愛角度,然後總是無條件地瘋狂愛著以及擁護著這位女人;《美味關係》中的二代女主角也同樣地,既聰慧卻又偶爾發作的信心失落,一部電影二個女主角二種個性,一次滿足。

茱莉亞豪爽開朗,丈夫全然地提供金錢讓她學習烹飪也支持不斷延宕的出書計畫,而茱莉因為找不到自己而沒自信,丈夫是她部落格主題的創始人,每晚更是陪伴她觀賞烹飪節目的最佳伴侶;這讓這部以女性為主的電影,不至刻板刻劃女強人而更能描述追求夢想時會面臨的脆弱,當茱莉亞在廚藝學校被輕視,丈夫的鼓勵使她更加勤於練習;或是,茱莉因為(可能是也可能不是)茱莉亞的評論而焦躁,她的丈夫耐心地傾聽茱莉的抱怨和碎唸。

我們看到了二代女主角時而起伏的悲傷與軟弱,也期待著她們能因為時空差異而有所交會或辯証美食與人性,導演沒這麼做,反倒捨棄了電影情結常有刻意鋪陳的驚奇轉折,片頭一開始使用文字描述這是二個女人與二個時空的故事,導演把觀點放在茱莉身上,不搵不火地直敘茱莉這般單純追星的心情,當她喪失信心時,電影交錯而來的是茱莉亞同樣在追夢的過程,這種與自己偶像心靈神會鼓勵著茱莉,讓她終於真正認識了自己,這也是這部電影讓我感到最貼近人心的部份(然後愛哭的我又滴淚了...)。

這片,絕對會讓抱著觀看多道美食的觀眾失望,整部片,導演從沒讓鏡頭特意特寫美食或拍攝熱氣饒繞的畫面,美食不是這片的重點,重點在於美食背後的努力與對夢想追求的傻勁,不論是學習烹飪料理,或是撰寫食譜部落格;片子的最後,我們沒有在鏡頭前看到那道最令茱莉感到棘手的去骨鴨肉全貌,但,從在場賓客臉上的口欲滿足,我們已經聞到鴨肉的美味;從茱莉和丈夫感動的淚水,我們已經嚐到世上最酸甜帶嫩的鴨肉了!

 「你最喜歡做什麼?」,二代女主角因為這句話成就了自己,她們擁有廚藝、文采以及追求夢想的傻勁和癡狂,她們盡情享用的不只是美食,還有人生!

 

Bon Appetit!盡情享用!請盡情享用人生,在你知道你最喜歡做什麼的時候。

 

picx_fjen51135503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