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四一

我和四一,台灣藝術大學戲劇系畢業學士照,好清純的我們啊,不過,我現在是(偽)東吳大學日文系女大生了,哈哈哈~

 

因為到日本唸語言學校時會先參加分級測驗,然後照你的成績編列班級,我不想到日本後還從最基本的五十音開始學起,覺得這樣很浪費學費啊(日本學費真的非常驚人啊啊啊啊!),所以連五十音都忘光光的我,就想先在台灣學日語到明年三月,希望至少能說些簡單的日常會話,以及看懂簡單的單字,這樣至少到日本後,身為路癡的我,如果萬不幸迷路的話,比較有膽開口跟日本人問路啊。

接下來問題就來了,頭腦駑鈍又完全沒日語基礎的我,該上哪種課程?而目前市面上好多好多日文補習班,又該如何選擇呢?

這時,我先在網路和PTT搜尋網友們的日文學習經驗分享,發現「永漢日語」在網路上獲得多數好評,還有其他較具規模的補習班也有推薦,但是仔細看了一下這些機構的收費,哇,真的不便宜耶,一個級數的課程多分為二階段上課,而一個階段的課程學費都趨近要一萬元左右,這對於窮到要被鬼抓走的我來說,實在很難花錢下去報名啊。而像是以年費收費、課程任選的機構來說,年費至少至二萬~三萬,學費均分十二個月和上課堂數、時數後,或許真的比較便宜些,但我個人對於這類機構的課程規劃信心不大,覺得各級課程和每堂課的進度似乎較不具系統性,而上這種課程真的非常需要學生自己的自制力和主動力,這對於已經遠離學生生涯很久的我而言,根‧本‧不‧可‧能,所以這類機構我也不考慮。

正當我為了該去哪兒上課的問題煩惱時,幸好我周邊有一堆經驗老道的日文系畢業的冰友,大家紛紛建議我到「東吳大學推廣教育部」上課,具他們的經驗分析:大學裡的師資一定會比一般補習班老師優秀,而且東吳日文系是遠近馳名的。衝著大夥的推薦,以及東吳八月份剛好有開設「暑期密集班」,週一到週五天天上課,每天從8:40上到11:50,這樣收費才6500元,比起永漢日語或其他民間補習班學費真的便宜非常多,我就抱著去上課看看的心情去報名了。

暑期密集班的課程分為:發音、文法、會話三部份,對於我這個毫無基礎的初學者來說,個人覺得東吳的老師果然非常優秀,上課絕對不枯燥乏味,除了正規的課程內容外,都會適時分享日本文化的風土民情,以及老師們自己的留學或工作的經驗,這些反而是我最喜歡的部份,大概是因為我沒到過日本都市(唯一去日本的經驗是去九州啊),所以經由老師訴說台灣與日本大不同的分享,可以讓我在腦海中粗略地描繪日本生活的感覺。

結束暑期密集班後,我接著報名雙日班第二級,也就是每週二和週四上課,課程分為:文法和會話,文法是採大班級上課的,一班約為60人左右,但不要因為聽到60人就覺得一定會學不到東西,相反的,東吳的師資真的非常優秀,D2的「夏老師」就是有辦法把大班級的課上成像是小班制一樣,她與學生的互動性非常強,雖然是文法課,但是她會用非常愉悅的方法讓每個學生都開口說,進而記住文法規則,我個人非常推崇夏老師,聽說她都是上雙日班,推薦給也打算到東吳報名的冰友ㄛ。

而會話D2是拆成A、B、C三班,我班大約15~20人吧,我倒是覺得這樣的人數練習會話恰恰好,因為可以不斷變換會話練習的對象,習慣每個人不同的口音,所以我都會在會話時全場跑來跑去,盡量跟不同的同學練習,因為去日本一定會出現更多更奇怪的口音的。會話老師的記性真的非常好,她在第一堂課時說過會盡量把同學們的名字記下來,現在真的都可以不問姓名,直接叫出同學了呢。

另外,這是非常微妙的一點,卻是我個人認為很重要也非常好的部份,就是在東吳上課,雖然只是學日文,但是由於是跟東吳大學的學生共用教室,所以在這裡上課就像是在上大學一樣,彷彿回到大學生活,常常會撇見教室上課桌上有大學生的塗鴉或告白,而身邊環繞的也都是青春肉體的男女大生,在你周圍排戲、打太極拳的從事社團活動,偶爾,我還會被誤認為是大學生,被拉去參加社團,這種青春夢幻的虛榮感,自己也會跟著青春洋溢了起來了耶(撥劉海),這個微妙的優點推薦給想要重溫大學生活的冰友啦,哈哈哈哈。

現在,我是(偽)日文系女大生啦,我久違的大學生活就在東吳大學城區部展開了。

 

日文小筆記 如何選擇日文補習班?

一、依照自己的學習惰性來選擇最有可能達成目標的補習班上課方式

目前日文補習班大約分為三種:1. 繳交年費課程任選  2. 補習班安排課程進度  3. 一對一專屬教師會話

繳交年費、課程任選的機構:
優:
學費均分十二個月和上課堂數、時數後,都能較其他補習班學費再便宜些,課程可以依照自己的空閒時間去上課。
劣:一次就要繳交萬元以上的學費(有些機構有提供分期付款服務),課程規劃可能會因為讓學生彈性選擇後較為難以銜接,非常需要學生自己強大的自制力和主動力!

課程安排的機構:
優:
課程按部就班規劃,較無銜接問題,學費按照上課期數繳交,較無經濟壓力。
劣:固定上課時間無彈性調動,難有補課服務。

一對一教師會話:
優:一對一專人服務,有啥問題可以直接問,超級方便!也可以遷就學生臨時有事調課,時間彈性,適合有快速進步需求的學生。
劣:沒有同儕較難獲得學習樂趣,一對一直接面對老師壓力較大,不適合容易害羞學生,當然經濟壓力負擔是最大的!

 

二、報名之前你可以避免花冤枉錢:

1. 勤試聽:只要是有提供試聽服務的機構就一定要去聽聽看,如果沒有開放試聽,有些機構會固定時間舉辦座談會,這種座談會也是去感覺上課環境/方式的好方法。

2. 上網搜尋該補習班資訊方便做比較:多數補習班都有開課時間和學費/堂數/時數等資料,這時可以多看幾家,相互做交叉計算學費和查看課程規劃,有任何問題網站上都有電話,可以馬上打電話過去問個清楚。

3. 利用PTT或語言學習網站,多看過來人的經驗分享:但不建議完全相信,畢竟大家上課的感覺都不相同,作為參考資料即可,還是要以自己試聽或經濟能力和上課時間/方式為選擇依據。

4. 利用知識家詢問:這招真的非常有用,發問之前也可以多看歷史問題,很多問題其實早就有解答了ㄛ。

 

 

只要是選擇好補習班,訂下學習目標,你就可以開開心心的去購買新文具,然後蹦蹦跳跳的去上課啦~厚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