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ffee

今夜無眠,躺在床上,翻了翻森山大道《犬の記憶》還是翻來覆去,索性起身,泡了一杯即溶奶茶,平時的我很少喝飲料,尤其像是這種即溶沖泡品,通常都是甜到令人做膩,更是減肥大敵,今夜,嗯,就算了吧,甜就甜死吧,在這種夜裡,該不該補充糖分或其他食物熱量,一向都是困擾我的最大問題。

打開奶茶包,沖了熱水,找不到湯匙,便率性用筷子攪了攪,對於這種事我是完全不講究的個性,越是隨性越感到輕鬆自在,趁熱喝了一口,發現並不如想像中的甜膩,再喝一口確認,還是得不到預期的甜蜜,反倒是挺清爽的奶茶,雖然心中還是不自覺的會計算熱量:「這種不甜的奶茶應該熱量不高吧。」但是不免又有點失望,「反正我有心理準備發胖了,那當然要一次甜個過癮阿!」我從不否認,對於發胖和熱量之間的拔河賽,我實在有令人匪宜所解的強迫症。

清晨5點,世界好安靜,我ㄧ邊對著熱呼呼的奶茶吹氣使之涼卻,一邊繼續用筷子攪伴,聽著安靜之下忽然放大的攪拌聲響,看著熱氣氤氳的白煙,我忽然覺得,這杯尷尬不甜的奶茶,不也就是我的半‧糖‧人‧生。早就想把去日本唸書這一路的過程寫出來,無奈老是不知如何下筆,當然懶惰也是原因之一,但我想最大的原因是,我這尷尬的29歲,還有資格向自己以及親友宣告:人生重新開始嗎?

小時候玩紅白機的超級瑪莉,不是吹牛,我曾經破關又破關,我奮勇闖關迎戰火龍,最後拯救到公主,這遊戲我玩了又玩,只要瑪莉死一次,我就按下重新開始鍵,直到練就一身好本領,可以用一條命救到公主,我才罷休。但回到真實人生,打電動的才華在大人世界無法受到青睞,大人世界的明文規定:「生命無法重來,人會不斷增加的就是年齡和體重,這是唯一不變的真理。」然後,每個從永無島回家的孩子都不得不接受這項條款,不然,媽媽會說你是壞小孩,我相信溫蒂就是因為孝順,所以才會長大的。

所以,這些年,好多年呦,工作和生活折磨著我,這理當應該,誰不每天為了餬口而衝鋒陷陣、打卡殺敵?但這些年的每一天,我老是在想,是不是還有另一種生活方式在等著我?是不是還有另百種可能性在等著我?是不是還有另千種多變的未知在等著我?我一直很好奇,想要去一探究竟。當然我也猶豫了好久,好多年呦,真的是好多年呦,就像此刻打字寫文章必須思索該用哪個字彙才能讓文章閱讀通順無礙,同樣地,我也在思考,計畫成真的可能性和風險多寡。

29歲的女孩(未婚還是能用「女孩」搭),在大人世界裡該是要有一個論及婚嫁的男朋友,或是一個穩定多年的工作,甚至是一個貸款20年的房子,很不幸的,這些我全都沒有,看著身邊同年紀的朋友,有些年齡還比我小,大家對人生一個比一個有縝密的生涯規劃,惟獨我,像是被上帝遺棄般,從沒能力這般有型有款有出息,導致媽媽已經跟我闡述:「女人不結婚可以,但要獨立自主會存錢」的觀念,似乎是從我身上放棄「結婚便能得到幸福」的傳統理論,轉而只企望我能自己養活自己便作罷,在這邊,我真的要跟媽媽對不起,無法讓她安心又操心一輩子的業障,我是曉得的。

「你為什麼就不能跟一般人一樣呢?你已經30歲了阿!」這是當我跟父親提出出國唸書的計畫和必要性時,父親開口第一句反問我的話。被提問的當下,老實說,我有點啞口無言,因為我無從解釋,而且,其實我也害怕人生重來,要離開早就習慣的人生,29歲生活以來的環境,我‧比‧任‧何‧人‧還‧要‧害‧怕!我從不是像大家以為的勇敢和樂觀,魔羯座A型的人天生是悲觀和膽小到骨子裡頭的,可惡的摩羯座!可惡的A型!

跟處女座的父親溝通到最後,絕對不可能贏搭,光是看到父親的白髮和為生活操煩的皺紋,我未開口就想落淚了...我知道我已經要滿30歲了,30歲真的成為大人的不歸路,似乎一切就該定型下來了,但,能不能讓我抓住這第一次想在真實人生闖關的勇氣,這勇氣真的集來不易,我明白大人或許會稱這種行為叫做「任性」,「任性的人總具有意想不到的堅持和努力」,好,這句我是寫來騙我雙親的,但誰又知道未來會長成什麼模樣呢?

29歲的我,喝著這杯尷尬不甜的已經微涼奶茶,說「不甜」過於貶低這包奶茶的入口香醇度,所以,我稱之為「半糖」,而我尷尬的29歲,今天之前的人生無法自誇甜份多寡,今天之後的人生我也無法預料苦味高低,但說「不甜的29歲」未免過於悲哀,就說是「半糖」吧,總還是有甜膩的可能是吧。

「半糖」的心理建設,或許是滑頭了點,但,這是上帝點頭同意29歲的女孩一點點專屬的權利,沒有這一點點奸詐的無用處小聰明,你說,沒有男友、工作、成熟度的29歲的女孩,人生該怎麼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