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田家攝影集

最近我迷上了一個日本寫真家,他叫做淺田政志,起初,我是先在男性生活風格日雜「BRUTUS」的封面看到4張彷彿電影劇照的照片而引發好奇心,買了雜誌回家,由於看不懂日文只能猜漢字的結果,我還是不知道那4張照片的寫真家是淺田政志,雖然裡面有他的專訪介紹,但對於只能看漢字和圖片猜意思的我來說,還是一知半解。

然後,前幾天我逛到誠品日文館忽然發現,原來吸引我的照片有出攝影集,書名叫做「淺田家」,寫真家名為「淺田政志」,我馬上翻了整本內頁,不翻還好,因為原文攝影集價格不斐,但看到書中每張照片完全令我驚嘆,大為驚人!這本攝影集裡的主角就是拍攝淺田政志一家四人,他說他所拍攝的是不同於一般人的「紀念照」,每次拍攝時要集合家人有空閒的時間,以及場景和服裝道具等,都要費一大工夫,但是這些是他們一家人所自製的獨特記念照,藉著照片可以製造出專屬於自家人的紀念日,這些照片非得要淺田家上下一心共同努力才能有的成果,希望藉著照片讓大家更認識他們淺田家,與他們建立關係。

其實這本攝影集最吸引我的原因,首先絕對是淺田一家人的幽默感,細看每張照片都需要父母雙親飾演不同角色,淺田爸媽都恰如其分的提供最佳表情和肢體,要自己爸媽跟著自己一起做瘋狂事,又要扮演的好,這就非常不容易了,再者,就是淺田政志所設計的角色和場景,甚至是場面調度和肢體表情,所有角色都是選擇日本固有的文化背景和傳統裡有的,像是「大胃王選手權」(這對台灣觀眾絕對不陌生呀)、「遊樂園偷懶的超級戰隊」、「居酒屋店員」、「上班族應酬酒醉」、「黑道大哥出門」、「畢業高校制服」,甚至也開自己死亡的玩笑,設計出有如「送行者」的畫面,淺田一家四人在平面照片上呈現出立體的生動表情與肢體,彷彿看到照片就能聽到他們的對話,每張照片設計精準到像是電影劇照,每張照片都是一部電影,說的故事都關於淺田一家,我想淺田政志是我目前看過最聰明的「紀念照」寫真家了,不只替自己一家人拍攝紀念照,更讓所有讀者認識了淺田一家。

書中的照片排序也挺令人玩味,從剛開始讓人覺得KUSO會發笑的照片,隨著內頁的編排,看到最後,竟會由衷地感動,完全能感受到他們一家人凝聚的力量和情感,這是連我自己都訝異的真實感受,所以就算原文攝影集並不便宜,最後我還是決定買下,內心偷偷決定也要找天幫自己家人拍攝獨特的紀念照;而除了讚嘆淺田一家人的演技與淺田政志的畫面設計精準之外,我真的非常好奇這些照片是淺田政志用相機自拍功能拍下的嗎?要拍下這種動態有肢體表情的照片,自己也是被攝者,這種困難度真的極高,光是想像就可知失敗照片一定非常多呀!

 「淺田家」攝影集精選照片

偷懶

日本遊樂園都會有超級戰隊的表演,但這一群正在偷懶抽菸和吃東西,怎想到的啦,好可愛~

 

酒鬼老爸

日本電影或日劇都會出現的經典酒鬼老爸,紙門還有破洞,淺田兄弟躲在門後真的演的很好耶。

 

上班族

這張也非常經典,日本上班族應酬完的情景,領帶綁在頭上,還有靠著牆壁吐,都好寫實,注意看淺田爸,演技超好!

 

阿尼基

日本黑道大哥由淺田爸飾演,而淺田媽當然就飾演大哥的女人惹,注意看門牌也是「淺田」ㄛ。

 

病氣

我自己非常喜歡這張,這張光是構圖就非常有情感力量惹!

 

噢~

你以為這張只有淺田爸一個人嗎?仔細看,其他三人在底下ㄛ,哈哈哈。

 

奔跑吧!青春

這根本是安達充的漫畫場景呀,放課後的社團練習照,奔跑吧,青春~

 

大胃王

 大胃王比賽,這對愛看「電視冠軍秀」的台灣觀眾實在太熟悉惹,每個人桌上的熱狗數量還不同,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何波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